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棉製衣 引發「奴工」擔憂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產國之一,大部分棉花都在新疆種植。圖為農人在新疆採集棉花。(Getty Images)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產國之一,大部分棉花都在新疆種植。圖為農人在新疆採集棉花。(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編譯】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產國之一,大部分棉花都在新疆種植。人權組織表示,新疆維吾爾人受到中共政權的迫害以及被強制勞動。因此,全球零售商正面臨對來自新疆的棉花供應審查。

人們認為許多品牌的時裝是從新疆地區間接採購棉花等產品製成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報導,很多全球知名服裝零售商被質疑使用新疆強迫勞動生產的棉紗或其他棉製品,引來人權團體的批評。

日本零售商無印良品(Muji)和優衣庫(Uniqlo)最近引發外界關注,此前有報導強調,這些品牌將其使用的新疆產棉作為廣告賣點。

《華爾街日報》調查顯示,據說H&M、思捷環球(Esprit)、愛迪達和一些其他品牌也是新疆棉產品供應鏈的最後一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魯瑟(Nathan Ruser)說:「如果你從中國購買棉製品,就不能確定自己在供應鏈中沒有使用強迫勞動。」「新疆的勞動力以及幾乎可以肯定的強迫勞動,已在新疆現存供應鏈中根深蒂固。」

新疆發生了什麼?

聯合國專家和人權組織說,中國在龐大的拘留營中關押著超過一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人權組織還說,拘禁營中的人們被要求學習普通話、發誓效忠習近平,以及批評或放棄他們的信仰。

而中共以預防恐怖主義為由辯稱,這些人正在參加「職業培訓中心」, 「中心」給他們提供工作,並幫助他們融入中國社會。

新疆生產什麼?

新疆地區是中國棉花生產的重要樞紐。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提供的報告,中國生產的棉花約占全球棉花供應量的22%。報告說,去年中國棉花的84%來自新疆。這引起人們對該地區是否使用強迫勞動來生產棉花的擔憂。

華盛頓維吾爾人權項目(Ui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 in Washington)主席努里・特克爾(Nury Turkel)說,維吾爾人在新疆被「拘留和折磨」,並「捲入龐大的強迫勞動體系」。

在向美國國會作證時,他說「越來越難以忽視這一事實」,即該地區生產的商品「極有可能」是來自強迫勞動生產。

哪些品牌使用新疆棉?

CSIS人權倡議組織主任艾米・萊爾(Amy Lehr)表示,在許多情況下,西方公司並不是直接從新疆的工廠購買產品。她說:「相反,這些產品在離開新疆之後,可能會經歷多個轉型階段,然後再送往西方大型品牌。」

一些公司,例如無印良品,坦承從新疆採購材料。這家日本零售連鎖店今年初推出了新的新疆棉系列。它的一個廣告誇耀其「柔軟透氣」的男式襯衫是「直接從新疆全手工採摘的有機棉」製成的。

另一個日本時尚品牌優衣庫也在一則宣傳男士襯衣的廣告中誇耀了新疆地區。在廣告裡,印刷精美的說明書裡說這些襯衫是用新疆棉製成的。

優衣庫發言人表示,「由於這個問題的複雜性」,後來將該用語從廣告中刪除。「優衣庫在新疆地區沒有任何生產夥伴。此外,優衣庫的生產夥伴必須遵守我們嚴格的公司行為準則。發言人告訴BBC:「據我們所知,我們的棉花僅來自符合道德標準的地區。」

《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提及新疆阿克蘇市華孚時裝公司一家工廠的工人,該地區生產的紗線出現在包括H&M、思捷環球(Esprit)和愛迪達在內的多家國際零售商的供應鏈中。

許多公司都調查了這些指控,包括與華孚棉紡廠沒有明確聯繫的公司。愛迪達在給BBC的一份聲明中說:「儘管我們與華孚時裝公司沒有合同關係,與該公司或其子公司也沒有任何直接的商業關係,但我們目前正在調查這些指控。」愛迪達發言人說:「我們建議我們的材料供應商在完成調查之前不要給華孚下訂單。」

思捷環球(Esprit)表示也沒有直接從新疆採購棉花,而且他們在今年早些時候已經進行了數次查詢。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得出的結論是,來自新疆華孚工廠的少量棉花被用於限量生產的Esprit服裝。」聲明還說,該公司已指示所有供應商不要從阿克蘇採購華孚紗線。

H&M表示,它與新疆地區的任何服裝製造商都沒有「直接或間接的業務關係」。「我們與不在新疆地區的山榆縣華孚紡紗廠建立了間接業務關係,根據我們的數據,用於服裝製造的紗線絕大部分來自該紡紗廠。」該公司發言人說,「由於我們與紗線供應商華孚有著間接的業務關係,我們也要求查看阿克蘇的紡紗廠。我們的調查顯示沒有強迫勞動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