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警強攻校園 一張圖揭港媒立場

只有《蘋果日報》和《大紀元》報導了12日的抗議活動,而其餘6家紙媒頭版刊登的是親中共廣告。(大紀元)
只有《蘋果日報》和《大紀元》報導了12日的抗議活動,而其餘6家紙媒頭版刊登的是親中共廣告。(大紀元)

【記者張婷/報導】香港持續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期間抗議者們受到警方暴力鎮壓,加劇港民憤怒。香港各家媒體如何報導抗議事件則引發關注。

香港歌手和民主運動人士何韻詩13日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顯示各大報紙封面報導的圖片,只有《蘋果日報》和《大紀元》報導了12日的抗議活動,而其餘6家紙媒頭版刊登的是親共廣告。

11月12日晚,香港警方圍攻四所香港大學,其中香港中大與警方的對峙和衝突整夜持續。《大紀元》和《蘋果日報》的頭版報導分別以中大生為主要新聞切入;而《文匯報》、《明報》、《信報》、《經濟日報》、《東方日報》和《星島日報》這6家報則全部以相同頭版呈現,刊登的是親共廣告,內容是「用您一票,反暴力救香港」。

評論指出,從媒體報導來看,各家媒體挺送中和反送中的立場一目了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對這一現象進行了報導。CNN稱,香港6家主要中文媒體刊登頭版親北京廣告,督促在香港區議員選舉之前停止「暴動」。廣告內容是「用您一票,反暴力救香港」。兩家沒有刊登這一親共廣告的是《蘋果日報》和《大紀元》。

除以上8家,也有網友補充《成報》在頭版以「中大校園 槍林彈雨」頭版標題方式進行報導,但其立場仍引發網友討論。

香港中大生抗爭風波仍然持續延燒。全球學者在反對香港警察暴行的請願書中譴責,香港警察對香港大學校園內的學生使用不相稱的武力和報復性殘暴行為。「我們尤其對2019年11月11日至12日內警方在未經授權之下進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並於以上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校園發射大量催淚煙和暴力恐嚇等部署感到極度憤怒。」請願書說。

13日晚,警方在香港島和九龍的多個街區進行清理行動,部署了催淚瓦斯和裝甲車,並逮捕了許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