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烏門聽證 共和黨:證人混淆情況

彈劾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場公開聽證會11月13日舉行,現任美國駐烏克蘭使節泰勒(右)和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左)出席。(Getty Images)
彈劾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場公開聽證會11月13日舉行,現任美國駐烏克蘭使節泰勒(右)和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左)出席。(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國會公開彈劾調查聽證,週三(11月13日)上午開始,民主黨安排兩名美國國務院官員出席,共和黨人準備為川普進行強有力的辯護。

川普在7月25日、與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外交電話中,希望烏克蘭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他的小兒子韓特(Hunter Biden),及2016年駭客入侵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等事宜。這通電話被美國情報部門的匿名人士拿來投訴,也洩露給媒體。

雖然川普已公布這通電話的通話紀錄,聯邦眾議院10月仍以黨派路線投票通過對川普的彈劾程序決議,調查川普是否用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換取對政治競爭對手拜登的調查。此前媒體報導,拜登的兒子韓特曾擔任烏克蘭 Brisma天然氣公司的董事,賺取豐厚酬金;該公司捲入烏克蘭的貪腐調查。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安排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和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出席週三的聽證;週五(15日)還有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的聽證。這3人皆已出席過上個月的閉門聽證。

泰勒週三作證時說,一位大使館官員最近告訴他,川普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話的隔天,那位官員與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開會時,桑德蘭致電川普。可以聽到川普在電話中,「問到桑德蘭大使調查」拜登的狀況如何。

這位官員詢問桑德蘭關於川普對烏克蘭有何想法,「桑德蘭大使回答說,川普總統更關心(川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在推動的拜登調查」,勝過關心烏克蘭。

共和黨四策略攻防

共和黨議員表示,這些證人早就被踢出川普核心圈,且太不接地氣,沒辦法對事情狀況有權威性的發言,或是根本不了解川普的打算。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喬登(Jim Jordan)質疑泰勒試圖混亂烏克蘭相關討論,包括過度簡化泰勒和桑德蘭的對話。

此外,共和黨人在聽證會上火力全開,要求開傳票給告密人及韓特,出席作證。
共和黨本週初傳閱的策略備忘錄列出了四大要點:1)7月25日的那通電話「顯示沒有交換條件或施壓證據」;2)澤倫斯基和川普後來都說,在那通電話中沒有壓力;3)烏克蘭方面當時並未意識到軍事援助被扣押,只是後來才知道;4)川普最終在9月11日為軍援放行,而烏克蘭方面並未啟動對拜登父子的調查。

備忘錄說:「這四個關鍵要點戳穿了民主黨人的彈劾說辭,也就是川普總統把美國的安全援助和總統峰會作為壓力槓桿,來迫使烏克蘭調查總統的政治對手。」

川普籲關注第一手資料

川普週二(11月12日)推文說:「這完全是無所事事的民主黨人的彈劾騙局!」

他的另一則推文指:「為什麼要這麼關注第二手和三手的證人,其中很多人是『永遠反川普者』,或者他們的律師是『永遠反川普者』,大家需要做的只是讀一讀和烏克蘭總統的那通電話紀錄,何不看看一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