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官員再提經濟「虛胖」 分析:無法健康

中共官員稱中國經濟正由「虛胖」變成健康體質。此言論引發業界質疑,被指中共體制下的經濟無法恢復健康。(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官員稱中國經濟正由「虛胖」變成健康體質。此言論引發業界質疑,被指中共體制下的經濟無法恢復健康。(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中央黨校主任韓保江11月15日說,中國經濟下滑與「自我減速」有關,原因是要由「虛胖」變成健康體質。此言論引發業界質疑,認為中共體制下的經濟無法恢復健康。

韓保江的「虛胖」之說是重複習近平對中國經濟的評價。他還說,過去是「長高長壯」,現在是「速度下來、質量上來」。「中共長期執政的條件不會變。」

但有評論認為,中共執政的幾十年,中國經濟不是「長高長壯」,而是相當脆弱,已經是債務纏身、毫無動力的一個爛攤子,只有中共專制體制消失,中國經濟才能真正恢復健康。

中共官方最近不斷通過經濟數據、官員公開講話來釋放承認經濟下滑的信號,但是國際社會並不買單,紛紛表示中國實際經濟狀況比官方承認的更糟。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及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4日公布2019年年度報告指出,中國(中共)持續以假造的官方統計數據,掩飾經濟放緩的真實情況,中共官方統計的經濟成長率可能上調了0.5至3個百分點。也就是說,中國GDP同比增速最低可能僅3%。

MarketPlace網站14日引述評論也提到,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率比官方的6%要低2個百分點。美國總統川普10月末質疑中共數據,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可能是負數,供應鏈正在崩潰。

MarketPlace的評論文章還提到,地方政府的經濟數據的確是個問題,但關鍵是能否解決,這其中存在腐敗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最近針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的一篇文章中說,中國地方政府即使不還錢也沒有後果,因為中國政府是(共產)黨控制法律。

業界普遍認為,中共地方政府債務已經「失控」,過去20多年激增的帳面債務和隱性債務,無法統計確切數據,加上地方和中共中央國有企業的債務,中共的債務危機已經相當嚴重。

台灣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林蒼祥表示,中國大陸現在內部救經濟的辦法就是「央媽放水」。11月前5日至15日,中共央行向商業銀行放水6千億人民幣,令市場愕然,恐令通貨膨脹加劇。

而中共的房地產調控政策已經處於兩難境地,在收緊和放鬆之間朝令夕改。今年前10個月中國房地產企業400家破產,前7個月上千個爛尾項目,最近連續曝出廣州、大連、南陽等多地多處爛尾。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客座教授貝約(Walden Bello)形容中共為「紙糊之龍」,巨大的房地產泡沫、動盪的股市、影子銀行的興起,以及龐大的國企債務,可能引發嚴重的金融危機和實體經濟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