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將實施GDP統一核算 數據造假再引關注

中共明年統一核算各省GDP。(AFP)
中共明年統一核算各省GDP。(AFP)

【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據中共官方消息,中國將於2020年初正式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統一核算各地區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

希望之聲報導,中共過去較長一段時間採取的分級核算制度,中國地方經濟規模之和一直超過全國經濟總量,出現數據「打架」的現象,引發外界對中國經濟數據可信度的質疑。而最新發布的美國國會委員會USCC也直指中國GDP數據造假,最低可能只有3%。

然而,統一核算制度能否消除外界的懷疑?旅美政經觀察人士秦鵬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有結束各地統計數據混亂的意圖,並為掌握真實數據以出台經濟政策應對日益惡化的經濟危機。但實際並不能結束數據造假,只是做出對內和對外的兩套帳本而已。

中共將於明年初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

中共官媒新華社11月13日報導,從國家統計局了解到,中國將於2020年初正式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統一核算各地區2019年地區生產總值。

報導稱,自1985年中國建立核算制度以來,其國內生產總值和地區生產總值採取分級核算制度,即國家統計局核算國內生產總值,各省區市統計局核算本地區生產總值。

對此,《華爾街日報》11月15日報導說,由於採取分級核算制度,過去較長一段時間,中國地方經濟規模之和一直超過全國經濟總量,出現數據「打架」的現象,這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經濟數據可信度的質疑,並促使華爾街投資者尋找替代指標。中國近日宣布的將於明年開始實施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顯然是為消除這種質疑。

《華日》報導指出,對於可能比較敏感或有傷顏面的數據,例如衡量生育率和資本外流規模的指標,中國國家統計局和其他政府機構甚至乾脆停止了發布數據。

《華日》還稱,對即將實施的數據核算改革如何影響GDP增長數據,目前還難以了解。不過,中共統計局已表示,全國數據更加準確,因為這些數據是通過一個可以接觸到當地企業和家庭的線上系統直接獲取的。

分析:中共要搞對內和對外兩套帳本

旅美政經觀察人士秦鵬對中共即將實施的GDP統一核算改革的原因和前景,都做出了分析。他認為,中共數據造假,屢屢被挖出和批評,特別是前年開始至今各省市的數據被經濟分析人士如老蠻數據等多次被挖掘分析,成為外界了解真實的經濟走勢的參考。

秦鵬指出,這樣挖的結果是各省市很被動,有的省市就不再公布往年數據,只公布增長比例,也不公布第三季度數據,只公布前三季度與往年同比。前一段時間浙江統計局泄底:1~8月全國工業利潤負增長,上海-19.9%,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這樣怎麼能行?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所以要加強管理,畢竟中共一級統計局的水平要高一些的,對吧?所以要指導各省市做好這個重要的工作,國家統計局將領導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工作,組織各省區市統計局制定地區生產總值核算方法、制定和規範統一核算工作流程,進行統一核算,核算結果統一發布。」

秦鵬分析認為,中共GDP統一核算改革,還有一個目的,是為了收集並掌握真實數據,為應對日益嚴重的經濟危機做準備。

他說:「我們知道現在中國進入滯漲,CPI官方公布的10月分3.8%,PPI官方數據是-1.6%,GDP增速官方公布是6%,但是經濟學家都不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說居民收入、企業利潤和政府收入都下降了,這合起來基本上就是GDP,怎麼可能還保持6%呢?保守的估計是3%,只有一半,悲觀的則說已經是負數了、負增長,美國總統川普也說是負增長,是57年來最糟糕的一年,也就是比1962年還糟糕。後來有人查到當年是-5.4%,而還有一年是-5.7%。當然眾說紛紜,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說川普說的不是經濟概念,而是政治概念。我覺得有道理。」

「如果從政治意義上看,1962年是什麼情況呢?是毛澤東敗北的一年,毛當年因為大躍進窮折騰造成3年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在中央7千人大會上被迫做檢查,把大權讓給劉少奇,最後毛澤東憋著生氣,弄了一個文革出來,把劉少奇等人幹掉報了仇。所以,川普說這個,可能是為了提醒習近平,不要玩火,否則也會很難堪。」

秦鵬表示,當然,是不是這樣,我們無法真實了解川普的想法,但是至少這意思是大家似乎都承認2019年非常糟糕。那麼這種危機情況下,要是繼續以前的策略,讓各地自行其是,加起來的GDP成長都比中央公布的GDP增速高,這樣肯定不行了,問題會很大,所以要掌握真實數據。

秦鵬繼續分析說,那麼,是不是這樣就有一個好處了,消除了造假了呢?這不是的。因為如果真的把真實數據暴露出來,也會很難看,就不能實現今年的GDP成長6%的計畫,也不能實現調查失業率5.2%的計畫了。所以,在中共統計局的安排下,將做出一套讓外界看不出太多問題的各省市公開數據來。

秦鵬說,這就是說中央要指導下面做好兩套帳,一套給中央自己內部看的,一套是發布給社會看的。而以前是地方二套帳,中央二套帳,分別對內和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