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美駐烏大使:不清楚「通烏」指控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11月15日,出席有關總統川普彈劾調查的聽證會。(Getty Images)
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11月15日,出席有關總統川普彈劾調查的聽證會。(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高杉、林燕/報導】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上週五(11月15日)在國會有關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聽證會上作證說,她不了解關於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於7月25日電話會談的第一手資料,對於美國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一事,她也沒有第一手訊息,而這正是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希望證明的核心問題。

國會眾議院上週五對川普彈劾調查進行第二次公開聽證。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安排前尤凡諾維契出席聽證。

這項彈劾調查源於情報界的匿名告密者指控,川普濫用權力,以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為籌碼,換取基輔調查前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他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在烏克蘭的貪腐行為。彈劾調查由眾議員的民主黨議員主導。

尤凡諾維契從2016年7月到2019年5月出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稱,川普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及其政治盟友對她發起一場抹黑攻勢。在此之後,尤凡諾維契被突然召回華盛頓。她稱,這是川普對她的政治報復。

尤凡諾維契在上個月的國會作證時聲稱,在川普說「她要經歷一些事」後,她覺得受到威脅,並對自己的安全感到擔心。

尤凡諾維契上週五的證詞與她上個月閉門作證的內容一樣,她承認,她本人並沒有聽取第一手的川普與烏克蘭總統7月25日的通話。同時,她也沒有直接參加跟電話有關的討論或者任何跟烏克蘭援助延誤的討論。

在被問到,她是否知道任何川普接受賄賂或參與犯罪活動的消息。尤凡諾維契回答:「沒有」。但她說,川普在和烏克蘭總統7月的通話紀錄提到她的部分內容令她「震驚和痛心」。

川普在7月的電話中說,尤凡諾維契「是個壞消息,還有她在烏克蘭接觸的那些人,也是壞消息」。當時,尤凡諾維契已經被召回華盛頓。

現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泰勒(William Taylor)和負責烏克蘭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肯特(George Kent)已經出席11月13日的聽證會。

川普捍衛任命大使權利

川普上週五早上還推文說,尤凡諾維契走到哪兒、哪兒就一團糟;先是在索馬利亞,然後很快進到烏克蘭。同時,川普為其解聘尤凡諾維契的決定辯護說:「任命大使是美國總統的絕對權利。」

在下午的記者會上,川普指他早上的推文是他個人的「發言權」,他顯然對眾院民主黨主導的彈劾調查聽證既不給予他適當的程序,也不允許部分共和黨議員現場對證人提問感到不滿。

謝安達在聽證會上提到了川普的這個推文,並暗示,這是「對證人的恐嚇」。尤凡諾維契也表示:「這非常嚇人」。

謝安達6次阻止議員發言

上週五的彈劾調查聽證會持續數小時,過程中,謝安達5次打斷紐約州共和黨女眾議員的提問,令現場對立情緒達到頂點。

當情報委員會排名第一的共和黨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開始提問,並表示將自己剩餘的提問時間轉給紐約州共和黨女眾議員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時,謝安達猛擊木槌,不予以授權。

斯特凡尼克指,這是謝安達「第五次打斷一名當選的國會議員發言」,並要謝回答,為什麼中止她提問。

當斯特凡尼克嘗試再度講話說,謝安達再次敲木槌。努尼斯忍不住笑著質問,謝安達是想要「欺騙紐約成員」嗎?

「全天電視節目」式聽證

眾院本週還將繼續舉行3天調查聽證,週二(19日)將出席作證的有:副總統彭斯的助手威廉斯(Jennifer Williams)、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事務主任文德曼(Alexander Vindman)中校、前美國烏克蘭事務特使佛克爾(Kurt Volker)大使和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歐洲與俄羅斯政策的官員莫里森(Tim Morrison)。

週三(20日)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Gordon Sondland)、美國國防部負責俄羅斯、烏克蘭和歐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古柏(Laura Cooper)和美國國務院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赫爾(David Hale)將作證。

週四(21日),前國家安全委員會歐洲和俄羅斯事務資深主任希爾(Fiona Hill)將出席作證。

共和黨議員表示,彈劾調查聽證會就是在浪費時間。努尼斯上週五說:「很不幸,今天及下週的許多時間,我們將繼續參與民主黨人的『全天電視節目』,而不是去解決那些選民希望我們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