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粉碎對手彈劾企圖 川普再公開通話紀錄

【記者林燕/綜合編譯】白宮上週五(11月15日)公布了另一份備忘錄,內容是4月21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剛剛勝選的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澤倫斯基(Volodimyr Zelenskiy)之間的通話。

備忘錄共4頁,本次談話長度約16分鐘。這是川普跟澤倫斯基之間的第一次正式通話,通話內容顯示,川普同意跟澤倫斯基會面,同時沒有設置任何「先決條件」。

在上週五發布的4月電話會議紀錄中,大部分是正式祝賀,川普邀請澤倫斯基訪問白宮,並沒有提及任何要澤倫斯基調查拜登父子的事。

川普說:「當您安頓好並準備就緒時,我想邀請您訪問白宮。我們有很多事情要談,但我們將一路與您同在。」

澤倫斯基回答:「好,謝謝您的邀請。我們接受邀請,並期待訪問白宮。再次感謝您。我和團隊都期待著這次訪問。」

同樣的,澤倫斯基也多次邀請川普參加其就職典禮,川普禮節性地回應,他會「看看」,並表示當天至少會派出一位層級非常高的美國官員參加。

川普11月12日推文預告,他將在當週公布與烏克蘭總統的首次電話通話紀錄,他強調,這通電話「更為重要!」

民主黨尋找新證據

因為這是繼第二通電話不夠支撐彈劾調查指控後,民主黨提出來的新目標。

眾院民主黨稱,依據告密人的說法,川普與澤倫斯基的「第一通」電話中含有川普向烏克蘭提「交換條件」的證據。其中或包括川普提條件,才肯與澤倫斯基會面。

國會眾議院上月正式啟動對川普的彈劾調查,其重要依據之一是告密信,其告密人聽聞川普跟澤倫斯基的第二次通話(7月25日)內容。民主黨希望證明,川普利用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施壓烏克蘭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家族在烏克蘭的政商關係。

在媒體傳出川普跟澤倫斯基還有一通電話後,民主黨稱,依據告密人的說法,川普與澤倫斯基的「第一通」電話中或含有川普向烏克蘭提「交換條件」的證據。在民主黨轉移目標後,川普與澤倫斯基的「第一通」電話內容就變得重要。

白宮上週推文呼籲民眾不要依賴二手、三手或者四手消息,要自行閱讀官方電話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