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立委登記柯P親站台 不分區名單20日揭曉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中)18日上午陪同區域立委參選人赴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在場外高喊口號造勢。 (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中)18日上午陪同區域立委參選人赴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在場外高喊口號造勢。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立委登記首(18)日,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請假2小時親自到場替7位民眾黨立委參選人站台,而他也利用自媒體與各地參選人連線直播衝人氣,柯文哲表示,創新是台灣唯一出路,作為資源較少的小黨也是如此;至於不分區名單,20日登記時才會揭曉。

對於初次征戰區域立委的民眾黨,柯文哲表示,他常以自己一日雙塔的經驗勉勵大家,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能全力以赴、爭取成功,這也是政治家和生意人不一樣的地方,生意人就是每天在算計,政治家就是確立目標後勇往直前;而民眾黨也於18日宣布,與17 Media直播平台合作,採用「智慧選戰直播系統」,可讓多位參選人同時與柯文哲連線造勢。

而不分區立委將於20日開始登記,但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卻遲未公布,有媒體報導因為新光公主吳欣盈有意參選,卻遭父親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反對而拖延。對此,柯文哲表示,立委這種公益事業、公眾事業應該要尊重個人意願,雖然他常鼓勵民眾應該要讓政治成為全國共有、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他不會針對單一個人進行勸說。

另外,柯文哲認為,台灣號稱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但離瑞士、瑞典等老牌民主國家還是有段距離,在台灣有時候連政治捐款的自由都沒有,絕大多數的企業家捐款時不願意登記名字,寧願使用現金,連收據也不要,而這也是要努力解決的問題,但他的態度就是絕對不受大筆現金,就依照正常程序使用網路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