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礦業法修法卡關 經長:利害關係人無法有共識

礦業法修法持續卡關,眼看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但各利害關係人仍無法取得共識。圖為示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礦業法修法持續卡關,眼看立法院本會期即將結束,但各利害關係人仍無法取得共識。圖為示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礦業法》修法三讀通過無望,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表示,《礦業法》大概提了13個版本,黨團協商也召開了4次,最主要是利害關係人包括原民會、原民組織、環團、企業、政府的看法不一致,所以沒辦法取得共識,這是主要問題癥結所在。

《礦業法》修法草案2018年5月送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一直卡關至今。本屆立法院最後會期即將於12月中結束,礦業法確定三讀無望。環團表示,召集協商完成修法,是立法院的責任,更是總統蔡英文的承諾,並呼籲盡速修法,否則得等到新會期從頭來過。

沈榮津指出,《礦業法》目前有13個版本,且每個版本大多提了90幾條,在黨團協商上相當不容易,已經召開4次黨團協商都沒辦法達成共識,這部分還是要繼續努力。而各利害關係團體堅持他們的看法,是這議題的關鍵、癥結所在。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表示,行政院版草案做了很多處理,在國際上已是相當高標準,不過委員仍有意見,如院版納入礦權展限需落實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經濟部認為停工並不合理,且有委員的提案內容,實際上沒辦法執行。先前已做了很多修正與討論,希望大家參考其他國家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