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追夢 圓夢 美麗新境界

夢想者聯盟舉辦音樂會,前排中立為朱萬花。(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夢想者聯盟舉辦音樂會,前排中立為朱萬花。(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文/陳瑩聰、徐梓晴
神總是給不同的人展現了不同的奇蹟,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祕書長朱萬花女士,從小視力只有0.001,世界對她來說雖然「模糊」,明眼人能做的事,她一點也不「模糊」。

小學讀不到半年,卻能自學點字及電腦打字,現在的她,不僅是一位聲樂家、作家,也是廣播節目的主持人,並且不斷產出各種演出企劃及協會的工作計畫,更善用手機及通訊軟體與各界積極聯絡,雖然目前仍須靠按摩維持生計,依然全心投入協會的行政,讓自己成為明眼人與視障者之間的橋梁。因為對生命美好的嚮往,讓她勇於活出自己。

互相扶持 成就生命勇者

朱萬花與二姊都是從小視障,但二姊卻承擔起照顧她的責任,從小到長大結婚,屢屢受挫的過程中,二姊一直扮演她的護衛天使,永遠都給予最溫暖的支持,成為她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也啟發了她守護身障人士的使命,願意不畏艱辛,成為身心障礙演藝人員的經紀人。

朱萬花與協會的成員,曾受邀至大溪鄉光山寺欣賞桐花季,雖然看不到滿山白雪般的油桐花,但她卻和大家一樣雀躍欣喜,開心的圍坐樹下分享歌藝,沒有伴奏,清唱中更顯歌聲明亮,經過身心重重考驗及淬鍊,歌聲更能穿透聽者心弦,邀請人游雪美分享內心的感動。

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左五)的號召,社會賢達與視障音樂家共同成立協會。 左二游雪美,左三蕭煌奇,右五朱萬花。(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左五)的號召,社會賢達與視障音樂家共同成立協會。 左二游雪美,左三蕭煌奇,右五朱萬花。(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專業藝術 溫暖人心

曾經擔任桃園社教站召集人,長期投入文化社造的游雪美,回憶當年協會剛成立時,曾邀請協會成員到桃園參與環保推廣活動演出,雖然觀眾不多,但他們一樣賣力表演,除了感動之外,也深信他們的努力,終有一天會受到大眾肯定。

果然蕭煌奇不只獲得了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獎,更於2018年拿下第4座金曲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朱萬花也登上國際大舞臺和長榮交響樂合作,黃東裕也到維也納深造鋼琴,並被譽為「台灣的貝多芬」。游雪美更形容自己早年因參與協會推動,見識這群視障朋友,克服生活的不便,努力學習電腦新知,對她生命的激勵及成長是最大的受益。

早期蕭煌奇與協會受邀參與環保推廣活動演出。(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早期蕭煌奇與協會受邀參與環保推廣活動演出。(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近期與家人受邀欣賞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承辦的「暖心音樂會」,看到這群身殘心全的藝術工作者,別出心裁的演出,將母親的青春,孩子的童年,結合各類型電視節目的橋段,一幕一幕的呈現,將一場母親節的音樂會,辦得如此創意豐沛。游雪美與家人都認為這樣的演出以及這些藝術家獨特的生命故事,應該被更多人看到。

朱萬花與視障鋼琴家黃東裕聲樂演出。(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朱萬花與視障鋼琴家黃東裕聲樂演出。(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勇敢追夢 不怕失去

朱萬花力爭上游的背後,有數不盡的辛酸血淚,她提到自己的信念:「失去什麼我都不怕,失去什麼我都不覺得那是失敗,我覺得那只是讓我再換一個方式生活。」身心障礙者藝文協會於1999年成立,政府申請案補助有限,募款普遍不易,為了讓協會能持續運作,她賣掉房子,改租其他空間,對她而言,這只是房子所有權人更動了名字而已。

因為她曾經體驗過,追夢的歷程,面對生活上種種的考驗與磨練,讓她由軟弱、缺乏自信,淬鍊成藝術表演者及藝術經紀人,這種生命的提升,是彌足珍貴的,她希望凝聚更多社會的力量,透過協會讓更多的身障者勇於追夢,樂於圓夢。

朱萬花教身障者唱歌。(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朱萬花教身障者唱歌。(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無懼身障 但求藝術平權

對於身心障礙的表演者,人們除了給予最大的關懷,很少會深思,為何他們最終只能從事按摩工作?為何他們無法進入主流表演藝術團體?為何沒有人協助他們開拓表演市場?為何他們無法按著自己的興趣解決生活壓力?

朱萬花提到:「多數身障者並不需要過度的同情和憐憫,也不是靠幾場慈善募款餐會就可解決他們經濟上的困難,身障人士最需要的,就是有更多的工作機會與表現環境。」

2018年,福華文教會館夢想者聯盟演出。(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2018年,福華文教會館夢想者聯盟演出。(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接納的手 開啟生命無限潛能

在專訪現場,巧遇長期配合協會運作的黃培育老師,他正指導準備出唱片,先天小耳症的黃瑋琪歌手,「正妹」黃瑋琪自稱長得一點都不正,但卻是一個文武兼備的才女,無論舞蹈、繪畫、語文、音樂都是她的拿手強項,在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也聽不到自己聲音的情況下,卻能透過協會的協助,集結自己的作品出專輯,令人佩服協會的用心。

黃瑋琪因為患有嚴重的關節炎,大學課程暫時休學時,得知協會有音樂方面的培訓,專程從高雄北上參與每週一次的課程,原本只是想擔任音樂演出的幕後工作,卻意外被發現有絕對音感,能將每個音符節奏準確的唱出,並能將心情寫成一首首動人的歌曲。透過協會及許多人的協助,她忍著病痛,努力突破自己的障礙,在無聲的世界裡,創造了特別好聽的音樂。 

原本不太會表達的她,也因為作品的發表,學習與人溝通,雖然她只能讀脣語,但神情愉悅,充滿自信的與我們分享她「悲慘」的歷程,令人不禁動容,並發自內心佩服這位小女生。日前她也舉辦了《帶著海螺的女孩》專輯發表會,那是生命歷經淬鍊昇華後的美好展現,這樣特殊的藝術演出,讓我們看見真正的美麗。

黃瑋琪自彈自唱。(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黃瑋琪自彈自唱。(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提供) 

給機會就是最美的喝采

身障藝術家與參與身心障礙者藝文協會的每一位工作者,在追夢、助人圓夢的過程中,將生命的不完美修成美麗的新境界。堅毅不拔及努力的成果,都是社會的典範,除了喝采,他們更期待被珍惜,以及獲得更多展現生命美好的機會。 

身心障礙者藝文協會正在努力為待業、身心障礙藝文專才的會員尋找企業雇主,期盼社會能重視藝術平權,企業如能僱用協會的身障藝術家,可以帶領您探訪世界各項經典藝術的原鄉發源地,讓您置身世界各聞名的城市及國度,重回文藝復興時期浪漫的場景,深度的探討品味各項藝術其奧妙及精髓。詳洽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