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富宇捐贈「到宅」沐浴車 為長者找回尊嚴

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透過組合式沐浴設備,再搭配三人一組的專業人員,就能協助失能長者進行全身沐浴和泡澡服務。(記者賴瑞/攝影)
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透過組合式沐浴設備,再搭配三人一組的專業人員,就能協助失能長者進行全身沐浴和泡澡服務。(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富宇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85萬元,作為到宅沐浴車改裝煤油熱水器的經費,11月19日於台中市海線地區照顧服務中心舉辦「『浴』見富宇 『澡』到幸福」,到宅沐浴車改裝捐贈儀式,並現場示範為長者沐浴的真實過程。

富宇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到宅沐浴車改裝煤油熱水器的經費,19日於台中市海線地區照顧服務中心舉辦到宅沐浴車改裝捐贈儀式。富宇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到宅沐浴車改裝煤油熱水器的經費,19日於台中市海線地區照顧服務中心舉辦到宅沐浴車改裝捐贈儀式。(記者賴瑞/攝影)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表示,洗澡是每個人最基本生理需求,幫人洗澡聽起來容易,但是對長期臥床的失能者家庭來說,卻是一件需要全家總動員的大事。「但是如何把身邊的長者照顧好,讓他們感受到安全、快樂與尊嚴,卻是一個更重要的課題。」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葉建鑫主任則說,推動到宅沐浴服務三年多來,幫助 2,203位的失能長者重拾洗澡的舒適,然而卻常面臨加熱燃料取用的困難,因為使用的液化石油氣儲氣量設備不穩定,容易因為車輛震動,進氣閥鬆脫,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積碳,造成給水忽冷忽熱,熱水器必須多次維修。「此次富宇慈善事業基金會贊助85萬元裝修費,把沐浴車的燃料改為煤油,讓沐浴服務的工作順暢許多。」

到宅沐浴服務是最有溫度的服務項目,也是強調尊嚴的服務工作,工作人員除了為長者沐浴,還要親切的陪伴長者,沐浴過程讓長者感受到舒適愉快。到宅沐浴服務是最有溫度的服務項目,也是強調尊嚴的服務工作,工作人員除了為長者沐浴,還要親切的陪伴長者,沐浴過程讓長者感受到舒適愉快。(記者賴瑞/攝影)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照顧服務系主任林佳靜也表示,到宅沐浴服務是最有溫度的服務項目,也是強調尊嚴的服務工作,工作人員除了為長者沐浴,還要親切的陪伴長者,沐浴過程讓長者感受到舒適愉快。

永信基金會表示,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透過組合式沐浴設備,再搭配三人一組的專業人員,只要家中有1.5坪的空間,就能協助失能長者進行全身沐浴和泡澡服務。目前在大台中地區有3台到宅沐浴車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家中如有沐浴需求的民眾,可與到宅沐浴服務專線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