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 苗栗縣大放異彩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苗栗縣大放異彩。(苗縣府提供)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苗栗縣大放異彩。(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客委會11月16日在臺中市東勢高工辦理「108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全國總決賽」,苗栗縣今年共計23組隊伍參加,所有參賽隊伍全數獲獎,締造大滿貫的紀錄。苗栗縣在全國客家藝文競賽成績表現上表現亮眼,歸功於各校多年來積極扎客語教學,發揚傳統客家文化所致,客語推動成果已是全國有目共睹。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苗栗縣大放異彩。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苗栗縣大放異彩。(苗縣府提供)

苗栗縣自94年客家委員會舉辦第一屆客語生活學校觀摩賽起,連年參賽,並在中區七縣市的初賽中獲得冠軍,取得進軍全國總決賽的資格。今年參加「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全國總決賽」,再度驚艷全場,23組隊伍全數獲獎,輝煌成績讓評審委員一致讚譽有加。

這次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共有來自全國86校108隊1,000人次參加口說藝術、歌唱表演及戲劇等三大類、共15個項目的比賽。苗栗縣初賽獲選23隊參與,參賽隊伍數名列前茅。

歷經激烈競賽之後,苗栗縣各校隊伍在這場賽事中脫穎而出,在三項競賽15個組別中總共榮獲4項第一名、5項第二名、7項第三名、6項第四名、1項第五名,獲獎學校成績如下:

《國小高年級組客語戲劇類》:建功國小(第二名)、獅潭國小(第三名)

《國小中年級組客語戲劇類》:銅鑼國小(第一名)

《國小中年級組客語歌唱表演類》:山腳國小(第四名)

《國小低年級組客語歌唱表演類》:啟文國小(第一名)、建功國小(第二名)

《幼兒園組客語歌唱表演類》:芳仁紀念幼兒園(第三名)、三義名人幼兒園(第三名)、三之三寶貝幼兒園(第四名)、多倫多幼兒園 (第四名)

《國中組客語口說藝術類》:頭屋國中(第三名)

《國小高年級組客語口說藝術類》:福基國小(第一名)、建功國小(第二名)、僑善國小(第三名)、蟠桃國小(第四名)

《國小中年級組客語口說藝術類》:建國國小(第三名)、竹南國小(第三名) 、公館國小(第四名) 、文山國小(第五名)

《國小低年級組客語口說藝術類》:新英國小(第一名)、公館國小(第二名)

《幼兒園組客語口說藝術類》:福基國小附設幼兒園(第二名)、芳仁紀念幼兒園 (第三名)

活動賽事中,新英國小與福基國小皆為6班小校,但在校長、老師及家長們的支持下,兩校皆參與客委會之客語沉浸式教學計畫,扎根客語教學,更雙雙在客家藝文競賽中綻放光芒;啟文國小及建功國小為縣內推動客語生活學校之標竿楷模,歷年成績全國有目共睹,今年更在校長、指導老師及家長的全力動員下獲得佳績,為苗栗縣在全國客家藝文競賽中再度打響名號。

苗栗縣多年來重視客語扎根學習與客家文化傳承,在縣長徐耀昌大力支持與推動下,逐步落實「客語生活化,生活話客語」的目標,尤其是透過客家委員會「客語生活學校計畫」的經費補助,讓學校擁有更多資源推動客語教學,讓下一代能夠自然而然的在生活中說客語、了解客家的歷史典故及傳統藝術,期盼每一個小朋友都成為播散客家文化的種子,一步步展現出我們苗栗在地的「客家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