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慣性時間

慣性時間,遇上與自己相同時間作息的人,若不相互退讓一步,便會造成許多困擾,有一方會空等著無法去做,那就很麻煩了。(123RF)
慣性時間,遇上與自己相同時間作息的人,若不相互退讓一步,便會造成許多困擾,有一方會空等著無法去做,那就很麻煩了。(123RF)

文/楊子
有些人養成了慣性時間,每天都很規律地打算要做什麼,該做什麼,跟想做什麼,然後就在生命的軌道上,養成慣性定律,除非有意外,不然這樣的方式會持續很久。從少年到中年,然後到老年,接著很驕傲地告訴子孫,自己幾十年來一直持續著什麼事情,有些看似容易的事,要維持真的很難,況且要維持那麼久,更難。

曾幾何時,我因腸胃不好,經醫生建議,養成了早上排便的習慣,一到某個時段,就要準時到廁所報到,這樣的習慣的確改善了我的腸胃,但也讓我的生活作息從此必須固定下來,不管是個人或群體,我到了某個時間就得做這件事情,不然一整天都會覺得很怪,至少肚子能消耗的東西無法消耗,就造成自己的困擾。

而這些年來我又養成早起的習慣,不需要鬧鐘響鈴,就能在6點到6點半之間醒來,無論我前一日睡多或睡少,都養成這樣的習慣,因此,我多了很多時間可以運用,晨間的時間很好利用,可以閱讀或是寫寫字,接著就開始自己的一天。

而住在我隔壁的房客,每天都固定時間上下班,大概是從事作業員的工作,每天比較晚出門,直到半夜才回家,一回家,深夜裡的開門聲總會擾人清眠,但深知他們辛苦的工作,也不計較地沉沉睡去了。不知道這樣的生活是怎樣,因為過著規律生活的我,很難想像辛苦工作到半夜,才回到家裡,每天都過著跨日的生活。

另一個室友固定會去釣魚,然後到山上取山泉水泡茶,無論晴天或雨天,他都會這樣做。偶有幾次遇見他,看到他裝滿兩箱水,還有釣到的收穫,見他滿心歡喜地走進門來,然後跟我訴說當天的成果,而那個時間通常已經是半夜了,他說半夜魚兒才會出來,收穫才多,然後去裝水的時候才不會有人爭,他也養成習慣。

有幾次,自己的慣性時間因為居住在外而被打亂,有時候遇上與自己相同作息時間的人,通常都會相互影響,此時若不相互退讓一步,便會造成許多困擾,不僅有一方會達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有一方會空等著無法去做,那就很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