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林徐二公有情有義 以繪本認識在地歷史

展繪本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展繪本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市母語文化教育學會推動本土語言與深耕在地文化多年,今年再度執行文化局所補助的108年度「嘉義市社區營造點徵選及輔導計畫」,以「諸羅講堂東市文化行動論壇」進行古城文化議題等社區營造工作。

在很多的台灣民間傳說,雖隨著不同敘述者延伸出多種版本,但總不離忠、孝、節、義等教化之本。而有些僅只於在地流傳的故事,乏人聽聞,久而久之,隨時塵封。

母語學會為推廣在地故事,特別以嘉義市布街境開基古廟中「林徐二公」故事進行社區資源調查,並轉化故事繪本,日前發表《有情有義的林徐二公》繪本。

回想林徐二公,一則知恩報本、一則守義忠。戰後布街寺廟重建於是一呼百應,民間出資將林徐二公所居之地,重建善致福德正神及追念林徐二公恩義事蹟。期望透過文化局所補助的社區營造計畫,記錄先賢先烈事蹟,透過在地耆老訪談、文獻研究,更以故事繪本方式,台語文發音,讓更多後代認識林徐二公。

全員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全員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局長蕭柏勳表示,母語學會在歷年的社區營造點計畫,學會以諸羅城廓及東市常民文化,亦連續出版《歸鄉》微電影、《來去踅東市》專書、《有拜有保庇繪本》繪本等,今年度感謝母語文化教育學會理事長高基榮再次出版《有情有義的林徐二公》繪本,且繪本特別以本土語文做文本,兼顧了母語傳承與歷史人文的教育功能。

尤其今年的《有情有義的林徐二公》繪本,是以布街境開基古廟立碑的知恩圖報的情義感人故事,讓閱讀民眾備感溫馨。

母語文化教育學會總幹事張至宏表示,本學會更結合嘉義市民間「風鼓劇團」以《林徐二公》的動人事蹟,改編成劇本,做社區劇場巡迴演出,12月7日(六)下午3點,於嘉義市政府文化局演講廳,歡迎各界踴躍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