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每天1杯熱茶 預防青光眼

美國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飲用1杯熱茶,罹患青光眼的風險降低74%。(Fotolia)
美國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飲用1杯熱茶,罹患青光眼的風險降低74%。(Fotolia)

文/陳潔雲
青光眼是致盲的三大病症之一,被醫學界稱為「沉默的視力殺手」。美國近期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飲用1杯熱茶,罹患青光眼的風險降低74%。

2017年發表在《英國眼科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的一項研究,美國布朗大學的康妮吳(Connie M. Wu)及其合作者分析2005~2006年參與全美健康和營養調查的1,678位人士,以研究飲用咖啡、茶飲或軟性飲料與患青光眼之間的關聯。

每天至少飲用1杯熱茶者,與不喝熱茶的人相比,患青光眼機率降低了74%。(Fotolia)每天至少飲用1杯熱茶者,與不喝熱茶的人相比,患青光眼機率降低了74%。(Fotolia)

他們發現,參與者的青光眼總發生率為5.1%。罹青光眼與飲用含咖啡因或無咖啡因咖啡、冰茶及軟性飲料之間沒有顯著關聯;而每天至少飲用1杯熱茶者,與不喝熱茶的人相比,患青光眼機率降低了74%。

飲茶有助於預防青光眼,可能與「兒茶素」有關,這種多酚可預防癌症、高血壓和心臟病,抗發炎、抗氧化,全面降低疾病死亡風險。

研究者也補充,要作出進一步結論,還有待前瞻性的追蹤研究。

美國另一項研究則顯示,多做有氧運動也可降低患青光眼的機率40~50%。

愛荷華州立大學爲期6年的追蹤研究發現,適量的有氧運動、保持心血管健康,有助於降低眼壓。美國「國家體能指導」建議,每週最好進行2.5小時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慢跑)。

青光眼小常識

青光眼是一種進行性的視神經病變,常見有「閉角型」和「開角型」兩種類型。

當前房角阻塞,使眼內的房水排不出去,就會造成眼壓升高,這種叫作「閉角型青光眼」,在亞洲人中比較常見。而「開角型青光眼」眼壓增高不多,部分患者眼壓甚至低於正常人平均值。

青光眼的風險因素

患青光眼的風險會隨年齡增加,40歲以上是高危人群。其他高風險人群還包括600度以上高度近視、有青光眼家族史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者,以及遠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特別是血壓超低的患者,因其血壓不足以使房水流通,也容易患青光眼。

「眼內壓」升高是青光眼的重要風險因素。不過高眼壓並非診斷青光眼的必要條件,九成以上高眼壓者並不會患青光眼,且早期開角型青光眼患者的單次測量眼壓並不高。

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呂大文指出,過去10年間,台灣青光眼患者增加67%,這與過度使用電腦等3C產品引起高度近視有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曾對一萬多位30歲左右的「電子新貴」進行視力檢查,發現高度近視者占四成以上,其中出現高眼壓或青光眼者更逾四成。

症狀與檢查方法

亞洲人容易患閉角型青光眼,急性發作時,可能突發視力模糊、眼睛紅痛、頭痛、噁心或嘔吐;慢性發作時,晚上看燈光會有虹彩似的光圈,燈光黯淡時,視力容易減退。如果有這些症狀,應該盡早就醫,以降低失明風險。

青光眼是一種進行性的視神經病變,常見有「閉角型」和「開角型」兩種類型。(Fotolia)青光眼是一種進行性的視神經病變,常見有「閉角型」和「開角型」兩種類型。(Fotolia)

而「開角型青光眼」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般在眼科檢查時才被發現。一直到末期,視神經受慢性壓迫使中心視野逐漸缺損,患者才自覺視力模糊。

台灣高雄榮民總醫院網站表明,青光眼檢查的項目:

眼壓測定:包括氣壓式、平壓式眼壓計等。

眼底檢查:以了解視神經構造是否異常。

隅角鏡檢查:觀察虹膜和角膜之間的夾角,以判別屬於開角或閉角的青光眼。

視野檢查:視野變化通常比視力異常還早發生。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藉由光學掃描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厚度,以評估疾病嚴重性。

治療方法:

由於受損的視神經纖維無法再生,青光眼迄今還沒有治癒方法。不過,降低眼壓多半能減緩病程惡化。

輕度青光眼可採用藥物治療。滴眼藥水能減少房水分泌、促進流通,口服藥物則可保護視神經免受損傷。一旦治療開始,不宜擅自停藥;如出現眼睛發紅、乾澀或劇痛等副作用,應及時告知醫生。

在藥物之外,控制病程的常用方法還包括雷射虹膜造孔手術、小梁切除手術等。

中醫典籍中並沒有「青光眼」之名,多根據瞳孔的變色描述為「綠風障」「青風障」,或根據頭痛症狀描述為「雷頭風」「偏頭風」等。(Fotolia)中醫典籍中並沒有「青光眼」之名,多根據瞳孔的變色描述為「綠風障」「青風障」,或根據頭痛症狀描述為「雷頭風」「偏頭風」等。(Fotolia)

患者的日常保養

中醫典籍中並沒有「青光眼」之名,多根據瞳孔的變色描述為「綠風障」「青風障」,或根據頭痛症狀描述為「雷頭風」「偏頭風」等。多數中醫認爲青光眼與「風、火、痰、溼」等因素有關,心理狀態會影響病情,因此患者需注意保持心情放鬆,避免生氣、焦慮和熬夜;此外,也要避免辛辣、酒、濃茶、咖啡等可能升高眼壓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