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環保餐廳數量居冠 議員辦桌譏:減塑喊假的

台中市議員在議場辦了一桌餐廳實境秀,批就像吃下一整桌的「塑化劑」。(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在議場辦了一桌餐廳實境秀,批就像吃下一整桌的「塑化劑」。(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超過40間以上的環保餐廳、居全台第一,但坊間餐館使用一次性免洗餐具及塑膠製品仍非常頻繁。市議員鄭功進指出,就連每年市府舉辦的環保志工隊聚餐、里鄰長文康活動的餐會地點,也都常常選擇不環保的公路餐廳用餐,加上熱湯及酒水,一頓飯吃下來,不知有多少塑化劑下肚。

市議員鄭功進、施志昌、林祈烽、黃守達針對一次性餐具議題提出質詢。鄭功進喬裝廚師、在議場辦了一桌實境秀,還原公路餐廳等大型宴會餐館、夜市攤商的使用餐具情況。他批,用的全式塑膠杯碗、美奈米餐具、還有紙容器塑膠膜,從桌布開始,簡直就是一整桌的「塑化劑」。

鄭功進指出,全台中雖有44家星級環保餐館,高居全國第一,但台中市民卻很無感!他酸,就連身為大甲人的副市長陳子敬,也不知道自己大甲的環保餐館在哪裡,「減塑根本喊假的! 」

鄭功進呼籲市府低碳辦公室應帶頭,主動結合農業局(生產履歷)、環保局(無塑化劑、一次性餐具)、衛生局(無不當添加物、食安環境)及經發局(獎勵推廣)組成跨局處的輔導團,在山海市屯各選擇一間標竿示範餐廳輔導轉型,打造無毒、去塑星級環保標竿餐廳。

環保局回應,已主動派員拜訪餐館,鼓勵加入環保餐館,並每年舉辦綠色消費表揚大會,請市府長官公開表揚優良環保餐館,增加環保餐館曝光度;議會現場也承諾,將改善環保志工等市府活動的用餐活動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