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顧立雄:上市櫃收益匯回 比例增加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統計至今年第2季,上市櫃公司從大陸與海外匯回的純收益金額約344億元。(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統計至今年第2季,上市櫃公司從大陸與海外匯回的純收益金額約344億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日前公布上市公司累計前季獲利1兆439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創下7年多來最大衰退幅度,外界質疑美中貿易戰轉單沒發揮效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統計至今年第2季,上市櫃公司從大陸與海外匯回的純收益金額約344億元,收益匯回比例增加,至於匯回的金額有沒有去投資,沒有辦法控制。

顧立雄22日受訪表示,去年上市櫃獲利是創下10年來最高,因此跟去年比當然會衰退,不過觀察2017、2018、2019年前3季上市櫃獲利皆為10年來的前3名。

顧立雄指出,從統計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從海外、大陸匯回的純收益達344億元,但這項單純是獲利匯回,並非是透過專法回來的。近期累計收益匯回占原始投資金額比例逐漸上升,也就是,上市櫃匯回比例有增加,至於獲利匯回有沒有去投資,這沒有辦法管控。

顧立雄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下,原本各界預估全球經濟成長、貿易皆呈現衰退,但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相對好,所謂「看淡不淡」,蔡政府上來後,2017、2018、2019年是十年內前三名,在基本面不錯的情況、資金寬鬆下,就反應在股市,因為股市靠基本面支撐。

另外,最近市場在質疑境外資金匯回是零,顧立雄也反駁,「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與「境外資金匯回」是二回事,台商要融資要有自有資金,基本上是三七比,不可能兩手空空就跟銀行借,自有資金有國內的也有匯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