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議員:相信川普將簽香港人權法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四(11月21日)表示,他相信總統川普將簽署國會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還表示,美國調整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是美國內政。

盧比歐在接受CNBC的財經縱談節目採訪時說,「我的理解是(白宮)他們會簽署。」

盧比歐認為,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需要10到15年的「平衡行動」。「我想,這將需要不止一個總統任期內。」

盧比歐說,即使雙方達成「階段性」協議,或稱「瘦身協議」,也不可能涉及兩國之間的所有問題。

「我們不能把美國與中國的衝突視為(只有)一個問題。」盧比歐說。「這與新《北美自貿區協議》USMCA不同,美中之間是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平衡問題。 」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於週二(11月19日)在美國參院通過後,中共6部門(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公署、全國人大和政協的外事委員會)在半日內均罕見齊表示「強烈譴責」及「堅決反對」。港府也發聲明說,「極度遺憾」。

對此,盧比歐週四推文回應說,在他發起的《香港法案》通過後,中國(中共)警告美國「懸崖勒馬」、停止干預中國內政。

「但是,是北京處在「懸崖邊」;(而美國調整)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是美國的內政。」盧比歐寫道。

另一位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推文說,他正向中共施加更多壓力,呼籲聯合國譴責北京在香港明顯侵犯人權以及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