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前情報總監:中共滲透隱蔽 社區亦須警覺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前總監路易斯(Duncan Lewis)。(澳新社)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前總監路易斯(Duncan Lewis)。(澳新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前總監路易斯(Duncan Lewis)表示,中共試圖以「陰險」且系統性地操弄影響力來「接管」澳洲政治體系;他呼籲澳洲華人社區共同正視中共的侵犯,並給予政府協助。

《雪梨晨驅報》週五(11月22日)報導,路易斯曾任澳洲安全情報組織總監5年,於今年9月辭職,這是他辭職後第一次接受採訪。他說,任何任職於政治機構的人都是中共鎖定的目標,未來數十年內都難以衡量其潛在影響。

當被問及「中共到底想從澳洲獲得什麼?」時,路易斯說:「他們正試圖讓自己處於有利的地位。」「除了針對政治人物,中國(共)當局還想在社會、商界、媒體中獲取影響力。」

他還說:「間諜和外國勢力干預都是暗中潛伏的,可能數十年都看不出效果,但等到看出效果時就太晚了。可能你有天早上醒來,就發現自己國家所做的決定已不符合自己國家的利益。」

路易斯警告:「不只在政治領域,在社區或經濟領域也一樣,外來勢力從根本上接管,從境外發揮影響力。」

路易斯還在職時未曾點名中共,但這次他直言,不是只有中共干預澳洲政府,但「絕大多數」就是中共。

社區須與政府共同對抗中共

路易斯說,澳洲的第一道防線是「社區」,他說道:「我們需要一個準備更充分的社區,我們還有路要走。情報局無法孤軍奮戰,我們需要各個社區提高警覺,但也不是偏執妄想。」他敦促澳洲華人社區予以幫忙,就像澳洲穆斯林社區協助對抗恐怖主義,大型華人社群在「反對外國隱蔽影響力」方面給予的協助很重要。

路易斯即將於下週一(25日)發表的政治論文中,稱外國祕密滲透澳洲政治是「我們需要非常謹慎應對的事情」。

他提及一個案例,前澳洲工黨籍參議員達斯蒂亞里(Sam Dastyari)因涉收受中國富商政治獻金,在2017年12月中黯然宣布辭職。

他表示:「對我來說,很顯然任何任職於政治機構的人都有可能成為目標,我不是要製造偏執,但確實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理性認知。」

政治資金體系特別脆弱

路易斯說,當人們談到「如何界定外國勢力入侵澳洲政府」,他經常聽到人們覺得:「我看到時就知道了。」不過路易斯提醒,事情並非如此顯而易見,「不是我們能否適當處理,而是有些事我們不知道。」

他表示,澳洲政治資金體系特別脆弱,並呼籲對其進行改革。「我確實擔心政治獻金的問題。」路易斯說:「我們需要一種使政黨不受外國影響的機制。」
北京稱不會監視或侵犯澳洲,不過,2005年投奔澳洲的中共駐雪梨前代表陳用林警告 「中共實行滲透戰略」,他明白表示:「中共已開始有條不紊地、努力、有計畫地滲透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