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鹽水月光之城 小鎮化身美術館

大量彩色兔在鹽水巷弄出沒,可愛模樣令人愛。(記者賴友容/攝影)
大量彩色兔在鹽水巷弄出沒,可愛模樣令人愛。(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大大小小的彩色兔子成群結隊出現在鹽水,巷弄裡的空中、牆上、椅子周圍,或空屋中、牆角,無所不在,或坐或蹲或跳等多姿態出現,令人驚奇!

這是鹽水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將古月津八景之一「赤兔望月」帶入連成巷,並與在地學童一起創作《連成兔行》,以穿梭跳躍在巷內的兔子和商店旋轉燈,訴說早期商行繁榮的人潮。

台南市長黃偉哲(右)與小朋友在連成巷口《連成兔行》的大兔意象前合影。(記者賴友容/攝影)台南市長黃偉哲(右)與小朋友在連成巷口《連成兔行》的大兔意象前合影。(記者賴友容/攝影)

《連成兔行》是月之美術館計畫的首檔秋季展之一,該活動以「月光之城」為策展主題,以富有歷史人文氣息的鹽水老街巷弄為主場,邀請5組藝術團隊,在中正路立面、中山路月津故事館、連成巷、一銀巷、王爺廟巷及魚鱗巷,融合地方元素,創作6組精采藝術裝置率先開幕,場面相當熱鬧。

禹禹藝術工作室並以整修有成的中正路老街立面,打造時光守護神獸《光陰使者》,融合各家戶的生命故事,傳遞與土地相互連結的溫暖語彙。

展品還包括藝術家梁賴昌團隊在中山路月津故事館後面設置的《登月計畫-津津十五號》,以建築結構詮釋鹽水歷史的藝術想像,讓觀者看見不一樣的鹽水。

位於屋頂上的《登月計畫-津津十五號》作品。(記者賴友容/攝影)位於屋頂上的《登月計畫-津津十五號》作品。(記者賴友容/攝影)

而藝術家辛綺團隊,藉由大型藝術裝置《成長是一棵流光樹》營造螢光絢麗的光蟲世界,傾瀉在整條鹽水一銀巷,令人驚奇。

一銀巷的《成長是一棵流光樹》,螢光奪目,讓穿含螢光劑衣物的民眾特別凸出。(記者賴友容/攝影)一銀巷的《成長是一棵流光樹》,螢光奪目,讓穿含螢光劑衣物的民眾特別凸出。(記者賴友容/攝影)

一銀巷的藝術裝置營造「螢光」絢麗的光蟲世界,傾瀉在整條巷中,相當夢幻。(記者賴友容/攝影)一銀巷的藝術裝置營造「螢光」絢麗的光蟲世界,傾瀉在整條巷中,相當夢幻。(記者賴友容/攝影)

東海大學張惠蘭團隊則進入王爺廟巷,透過計畫和工作坊凝聚民眾共識,以彩繪、鐵窗花、陶作、植栽、藝術裝置等,打造具在地精神的藝術創作,闡述地方記憶與未來場域情境,引領大家一起《穿梭王爺廟巷的時光記憶》。

王爺廟巷中透過藝術裝置,打造可親且具在地精神的藝術創作。(記者賴友容/攝影)王爺廟巷中透過藝術裝置,打造可親且具在地精神的藝術創作。(記者賴友容/攝影)

在王爺廟巷廢墟屋前的陶作藝術裝置。(記者賴友容/攝影)在王爺廟巷廢墟屋前的陶作藝術裝置。(記者賴友容/攝影)

另外,東方設計大學徐福治團隊,則專為魚鱗巷創作《Kira kira》互動藝術裝置,以護庇宮及魚鱗巷元素,轉化成電玩空間,讓觀者在與作品互動中,了解鹽水的歷史。

月光之城啟燈 點亮鹽水觀光潮

鹽水小鎮的夜晚很久沒有出現這麼多觀光客了,在「月光之城」啟燈儀式的晚上,人潮再度湧現,賣鹽水意麵的店家門前大排長龍,鹽水的晚上又開始熱鬧起來。

將「造津藝棧」變身為音樂展場。(記者賴友容/攝影)將「造津藝棧」變身為音樂展場。(記者賴友容/攝影)

辦了8年的月津港燈節活動,迄今已累積超過450萬人次參觀。月之美術館計畫將延伸月津港燈節品牌效益,能為鹽水地方帶來更長久深遠的效益。

「月光之城」首屆秋季展啟燈儀式,讓鹽水小鎮再度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記者賴友容/攝影)「月光之城」首屆秋季展啟燈儀式,讓鹽水小鎮再度吸引了不少的觀光客。(記者賴友容/攝影)

「月光之城」聚焦在街道巷弄的展場,也邀請居民共同參與藝術創作,詮釋古鎮歷史氛圍。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未來透過月之美術館計畫,除了以不同季節的策展規劃外,也期望讓更多藝術家的精采作品保留下來,逐步形塑「整個鹽水就是一座美術館」的概念和實質。

首屆秋季展展期自即日起接續至2020年1月18日登場的「2020月津港燈節」開幕,伴同燈節一連舉行至2020年2月16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