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力提案 收中共政治獻金最重判10年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黃國昌(右)2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黃國昌(右)2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院黨團提案「反滲透法」草案,拚本周五(29日)逕付二讀,時代力量黨團26日也提出《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財團法人法》修正草案。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時力版本修法,針對收受中共政治獻金且屬黨務、軍事、對台工作者,罰則從5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自稱是中共間諜的王立強,日前接受澳洲媒體訪問時表示,在香港、台灣和澳洲從事滲透,並企圖干預選舉,引發國際矚目。民進黨立院黨團25日也推出「反滲透法」,力拚29日逕付二讀。

為防止中共持續滲透台灣,時代力量黨團26日也召開記者會,黃國昌表示,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不能接受外國人、中國人、港澳地區人民的政治獻金,違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當前台灣的主要威脅來自中共,面對對台灣有侵略意圖的中共政府,意圖透過政治獻金,破壞台灣民主機制,時力認為應該強化相關處罰規範。

黃國昌說,時力提案修法,若收受中國的政治獻金,且屬於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團體或其派遣之人,草案把刑度提高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政治獻金超過收受上限,還要加重二分之一刑度;若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中共透過台灣寺廟滲透當地、影響台灣選舉與民主制度,去年《財團法人法》三讀時,時力也曾呼籲「宗教財團法人」也應該適用相關法律;他說,台灣宮廟體系財務狀況長期不透明,面對中共的統戰,當前應從反滲透的國安角度思考,重新考慮是否讓宗教財團法人適用於財團法人法。

另外,對於民進黨團提出「反滲透法」草案,並擬在週五(29日)立法院會中逕付二讀,黃國昌表示,如果逕付二讀後交付協商,照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最後能通過的時間只剩12月31日的院會;時力反對民進黨團提出12月18日起停會的提案,並呼籲補強台灣國安防衛體系的缺漏,是朝野共同的責任。

徐永明則說,民進黨團29日要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時,希望能將時力、尤美女版本草案一起交付協商,並撤回提前休會的提案,12月中就要停止開會的話,「請問反滲透法是修真的、還是修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