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青松絮語】陽光並不刺眼

打開窗簾,讓陽光進來,一種回歸,珍惜大自然的種種恩賜,心會變得更加寧靜祥和……。(123RF)
打開窗簾,讓陽光進來,一種回歸,珍惜大自然的種種恩賜,心會變得更加寧靜祥和……。(123RF)

文/青松
今天天氣很好,陽光溫熱。

上午在會議室研討,有同事正好坐在陽光裡。白色的文件紙反光,看上去覺得耀眼。於是,他起身拉窗簾遮擋一下。過了會兒,又有同事進來。大概是她看到窗簾拉上了一半,嫌房間裡光線不夠好吧,直接把燈打開了。

我抬頭看到同事開燈,覺得這有些浪費,尤其今天是大晴天,我們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在這樣的天都要開燈,那什麼時候都離不開燈光了。不過現在好像很多人已經習慣了日光燈,辦公室裡的燈白天黑夜都開著。

這時候,有同時建議,還是把窗簾拉開吧,關上燈,大家用實際行動來支持節能環保。這一倡議得到所有人的贊同,大家起來拉窗簾,有人還挪動了一下桌椅,以避開刺眼的陽光。一番整理之後,感覺一切都舒心多了,同時也想到很多。

外面陽光明亮,我們並不需要用人造的燈光來照明。人發明燈是為了方便,解決夜晚黑暗的問題。然而,我們越來越習慣都市化的生活,也越來越離不開人造的燈光。就連窗外陽光明媚時,也覺得還是燈光更柔和。或許,並不是陽光刺眼,而是我們不知不覺中離大自然越來越遠。

我們繼續開會,我偶爾轉頭看看窗外,只掃一眼外面的風景,內心彷彿跟著開闊起來。倘若窗簾緊閉,即便燈光再柔和舒適,我們也難以看到外面的天地。所以,打開窗簾,讓陽光進來,是明智的選擇。這也許是一種回歸,珍惜大自然的種種恩賜,像陽光、微風、藍天、白雲,心會變得更加寧靜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