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中處達協議最後關頭 同時關注香港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1月26日)在白宮表示,美國正處在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關頭。(JIM WATSO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1月26日)在白宮表示,美國正處在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關頭。(JIM WATSON / AFP)

【記者許禎祺、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1月26日)在白宮表示,美國正處在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關頭,但與此同時,華盛頓與香港的示威者站在一起,希望在香港看到民主。

川普週二早上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一項行政命令。一名記者問川普,在最近香港區選後,是否總統向香港人民傳達一些訊息?

川普說:「我們和他們站在一起。」 「正如你所知,我與習主席的關係很好。 我們正處在一項非常重要協議的最後關頭,我想你可以說這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交易之一。 它進展順利,但與此同時我們希望看到香港事態發展也進展順利。」

川普說,「我認為將會如此。我認為習主席可以實現這一目標,我了解他,我也知道我們希望實現這一目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繼續支持民主價值觀和香港基本自由,這是受到一國兩制保障的,也是香港人民的願望。

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週二(11月26日)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我們真的很接近(達成協議)了。」

她表示,美中會繼續進行談判,但是,強制性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盜竊,以及與中國每年5千億美元的貿易不平衡,這些仍然是問題。

北京時間週二上午,中共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進行了電話會談。會談之後,中方釋放信號,與美方的貿易談判正在朝達成協議的方向邁進,而美方則尚未就這次會談做出正式的回應。

德傑會計師事務所(Dechert LLP)北京律師陶靜舟(Jingzhou Tao,音譯)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我認為中方渴望達成協議」,「他們承受不起這種不確定性使他們的經濟蒙上的陰影。」

《華日》報導說,中方正在努力保持談判步入正軌。與四月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方一直在定期向中國公眾更新訊息,而四月分的情況是美方對談判談得多,中方則保持沉默。

中方提承諾 但缺乏兌現細節

最近,北京在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承諾中,設定了到2022年和2025年的改善基準。但是,包括陶靜舟在內的一些專家表示,中方措辭含糊不清的指導方針很少提供有關領導人如何實現這些目標的細節。

例如,北京表示將加大對商標侵權的處罰,並指示地方官員實施指導方針,以更好保護智慧財產權,但是沒有透露如何追究違法官員的責任。

陶靜舟對《華日》說:「這更像是他們設法在貿易談判中滿足美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