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建國學生吳晉宴苦練三年 讓69年金盃第3度抱回台灣

建國科大學生吳晉宴三度挑戰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終於抱回古董獎盃。(建國科大提供)
建國科大學生吳晉宴三度挑戰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終於抱回古董獎盃。(建國科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四年級學生吳晉宴代表台灣參加日本東京參加「第69回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榮獲晚宴化妝組冠軍,讓這座傳遞了69年古董獎盃二度回到建國科技大學校園,第3度抱回台灣。

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學生吳晉晏參加台灣區選拔賽,從12所大專院校120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獲得教育部補助東京來回機票,代表台灣到日本參加「第69回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打敗來自各國好手,奪得晚宴化妝組冠軍,獲得最高榮譽的「古董獎盃」,讓金盃69年第3度被抱回台灣。

日本傳遞69年的金盃第3度抱回台灣第2度進建國科大校園。日本傳遞69年的金盃第3度抱回台灣第2度進建國科大校園。(建國科大提供)

吳晉宴表示,他在就讀青年高中美容科二年級時就參加國內美容比賽,升學到建國科大美容系就讀時目睹學長粘育豪到日本參加日本東京參加「第66回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首度為建國科大抱回這座古董獎盃,十分羡慕,仍主動向老師爭取要加入學校競賽隊伍,大二那一年他爭取參加「第67回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只拿到第四名,十分不干心,決定再戰,大三參加「第68回」只拿到第三名但他並未氣餒,先轉學到進修部,讓自己在白天有更多時間練習,下定勢在必得決心,皇天不負苦心人,他今年終於獲得第一名,為學校二度抱回這座古董獎盃,也為國爭光。

該校美容系主任蕭蓉禎表示,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已有69年歷史,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時尚美容競賽,政府部門厚生勞動省為主辦單位之一,每年均吸引許多亞洲國家專業學生及職業設計師參賽,是世界極為知名的美容盛事。建國科大美容系學生粘育豪(107年畢業)曾於四年前參賽,奪得第66屆冠軍抱回這座古董獎盃,依大會規定,冠軍者可保管奬盃一年,隔年競賽要繳交回日本,四年前剛入學就讀美容系的吳晉宴目睹學長優異表現就下定決心要把這座獎盃抱回來,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吳晉宴歷經三年多苦練,終於夢想成真,把這座古董獎盃抱回來,不但展現台灣的整體造型設計軟實力,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帶隊參賽的鄭寶琪老師表示,在日本比賽時只給20分鐘做彩妝,包括整體造型、頭飾、服裝等平時都要準備好,選手平常就要細心、耐心熟練技巧,才有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一件完整的作品,吳晉宴不怕苦努力求勝的決心很值得其他同學學習。

按「日本藝術祭全國大會」國際競賽晚宴化妝組,台灣選手林靖堯曾經於65屆、粘育豪於66屆奪得冠軍,第69回吳晉晏又抱回這座人人想拿的古董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