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版共諜案 媒體揭陸商與共軍關聯

澳洲媒體曝光華裔商人陳春生與中共軍工業的關係。圖為雪梨,與本文無關。(記者簡沐/攝影)
澳洲媒體曝光華裔商人陳春生與中共軍工業的關係。圖為雪梨,與本文無關。(記者簡沐/攝影)

【記者高杉/編譯】被指控試圖在澳洲議會安插中共間諜的陳姓中國商人,已被證實與中共軍方的武器及汽車承包商有密切業務往來,並正在努力將業務拓展到澳洲。

據澳洲《時代報》(The Age)報導,這家特種車輛公司由曾經是澳洲籍的陳春生(Chen Chunsheng,譯音,英文名Brian Chen)經營,生產防彈運輸卡車、公共安全警衛車和其他特種車輛。陳的公司正與隸屬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的另一家公司合作。價值約450億澳元的北方工業專為中共生產從輕武器到坦克等大量軍工產品。

澳洲《時代報》和《雪梨晨鋒報》從多個西方安全部門的消息來源得到證實,據信陳春生是中共高階情報人員。對於這項指控,澳洲官員3月曾在墨爾本機場詢問陳,陳當時堅決否認。

據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澳洲警方及安全機構對陳春生在澳洲和海外的活動非常感興趣。

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說,調查已經從另一名墨爾本華人男子趙波 (Bo Zhao,譯音,英文名Nick Zhao)的證詞開始。陳曾給趙提供100萬澳元去競選澳洲國會議席。澳洲當局正在審查陳春生在墨爾本及亞洲和歐洲的商業活動。

墨爾本汽車經銷商趙波,今年3月被發現死於墨爾本郊區的一家汽車旅館。他生前聲稱中共一個間諜組織找到了他,並向他提供競選澳洲議員的資金。

陳與中共軍方包商密切合作

陳春生是墨爾本的臨時居民,他否認自己認識趙,也否認自己與中共軍方有聯繫。不過,他承認自己擁有一家生產特種車輛的公司。陳春生說,他當時在收購墨爾本北部郊區的一家工廠,以便在3月離開澳洲之前開始生產汽車。

他說:「我想在這裡開一家工廠,生產改裝汽車,因為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但場地和工廠的談判還沒有結束。」「我們考察的工廠位於機場附近的工業區,但成本太高,所以我們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陳春生說,澳洲官員質問他,為什麼他的公司網站上有軍用車輛的照片,因此他隨後刪除了這些照片。

陳春生還是「德鴻國際投資有限公司」(Prospect Tim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的執行長,該公司致力於推動中共「一帶一路」基礎建設計畫。

德鴻的子公司「特種車輛和裝備控股有限公司」(Special Vehicles and Equipment Company)持有「北京北方利茂隆防務安全技術有限公司」(Beijing Northern Li Mao Long Defence and Security Technology Company)50%的股份。

北方利茂隆公司生產防彈運輸卡車、公共安全警衛車和其他特種車輛,這些車輛都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安全部門——中共公安部的認證。

北方利茂隆公司的另一半股權屬於北京北汽集團(Beijing North Vehicle Group Corporation),北汽是中共國有軍工企業「北方工業總公司」的子公司。

北汽集團的民用車輛還參與了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中共國慶等具標誌意義的活動。中共北方工業公司是全球幾大國防企業之一,也是10月參加中共閱兵式的10家公司之一。北方工業的國際買家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朗和委內瑞拉政府。

德鴻海外投資幾乎未落實

陳春生的「德鴻國際」曾與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公司達成了一些啟人疑竇的交易。

2017年6月,德鴻宣稱:「很高興能夠帶領專家團隊前往葡萄牙,完成一項價值29億澳元的計畫,該計畫將4~5年內完成」。但到2018年,葡萄牙的工程已經中斷,葡萄牙當局拒絕回答有關該交易的問題。該工程的公告已從德鴻的網站上刪除。

近兩年,德鴻還宣布了許多投資,包括在菲律賓投資33億澳元的基礎設施、在太平洋島國帛琉投資2.2億澳元的酒店興建、在馬爾地夫投資石油業、在泰國投資一個祕密計畫等。該公司稱,陳春生會見了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但是,沒有證據表明這些投資落實。

陳春生說,在2004年註冊的德鴻已經「存在了很長時間,但是業務還沒有開始」,「現在,我們仍在尋找不同的計畫來做。」

《時代報》和《雪梨晨鋒報》週二(11月26日)報導,陳春生以數百萬澳元收購了墨爾本一家生物技術公司,以便能在墨爾本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大樓獲得辦公室。

澳洲媒體報導,趙此前曾向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報告上述內容。目前尚沒有直接證據證明趙的死與陳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