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智庫:字節跳動助中共監控維族

澳洲智庫表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等中國科技巨頭,正在與共產黨緊密合作,監視新疆維族人。圖為烏魯木齊火車站前的大量特警。(AFP)
澳洲智庫表示,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等中國科技巨頭,正在與共產黨緊密合作,監視新疆維族人。圖為烏魯木齊火車站前的大量特警。(AFP)

【記者張婷/編譯】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週四(11月28日)發布報告說,短片社群分享程式「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和華為等中國科技巨頭,正在與共產黨緊密合作,審查和監視新疆的維吾爾族。

《華盛頓郵報》報導,ASPI國際網路政策中心的專家表示,許多中國科技公司「在新疆從事深入的不道德行為,由於他們的直接支持,使得大規模人權侵犯成為可能」。

ASPI報告稱,中共的安全機構已經在利用其創新力量來推動其在國內的目標。最明顯的就是在中國的新疆地區,至少有100萬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裡,這樣做的目的是為摧殘他們的文化和信仰。

《華郵》報導,字節跳動沒有針對ASPI的報告回應其置評請求。該報告稱,該公司一直與中共政府合作,以傳播有關新疆的宣傳。

去年,新疆網路警察開始與抖音合作,在2018年建立「新的公安和網路社會治理模式」。ASPI專家說,在4月,公安部的新聞宣傳局與字節跳動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一起在全國推廣警察部門的「影響力和信譽」。該協議還說,字節跳動將增加與警察部門的離線合作,合作細節尚不清楚。

字節跳動在一個「新疆援助」的計畫下一直在與新疆當局合作。根據該計畫,中國公司在新疆開設子公司或工廠,並僱用被拘留在再教育營中的新疆人。其行動集中在新疆和田地區,該地區是受到鎮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據ASPI的報告,字節跳動一直在指導和幫助新疆當局和媒體使用其新聞應用程式和抖音,來「傳播和展示和田的新形象」。

「北京表現出控制和塑造海外華文媒體的傾向。」 報告寫道,TikTok現在的迅猛發展,使中共可以在廣大的非中文平台上採取同樣的做法。

之前洩漏的文件也曝光了字節跳動如何審查中共政府不喜歡的主題內容,包括天安門大屠殺、被禁止的信仰團體法輪功。

華為與中共在新疆地區合作

有證據顯示,華為與新疆的中共安全機構進行了廣泛而直接的合作,包括幫助新疆當局滿足公安的「數位化要求」。新疆政府網站去年援引一個華為董事的話說,華為將與公安局一起開啟智慧警務的新時代。

根據ASPI的報告,去年,當新疆公安部與華為簽署協議、在烏魯木齊地區建立一個「智能(慧)安防產業」創新實驗室時,當地一名官員說,華為一直在為該部門提供「可靠的技術支持」。

報告稱,這些科技公司與中共在新疆地區打壓宗教和少數團體的很多方面,都有著本質上的聯繫。這些打壓行動涉及任意拘留、強迫勞動和強迫性政治灌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