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勿長期憋尿 輕則泌尿道感染 重則腎臟腎盂感染

預防勝於治療,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每天多喝水、不憋尿、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Fotolia)
預防勝於治療,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每天多喝水、不憋尿、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50歲的王女士是一位道路清潔工,最近因為小便疼痛,到診所求診,經診斷為泌尿道感染,但是服藥一星期後,仍有小便疼痛、尿急、後腰部疼痛、發燒、畏寒等症狀。於是轉診至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為急性腎盂腎炎,立即安排住院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目前已順利治癒出院。醫師探查其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因為工作時間長,不容易找到廁所解尿,長期憋尿所導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易生表示,泌尿道感染是常見的疾病之一,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染,在美國有50%以上的婦女,一生至少會得到一次泌尿道感染。女性因為尿道口離膀胱只有約3公分,相較於男性的尿道口距離膀胱約有18公分,此一生理構造的差別,使得細菌更容易進入女性尿道,進而進入膀胱造成感染。如果再加上長期憋尿,容易導致尿液存留在膀胱太久而滋生大量的細菌;當尿液積存在膀胱更大量,會導致尿液逆流到輸尿管與腎臟,產生更嚴重的腎臟腎盂感染。 

林易生說,泌尿道感染的治療,輕者可以口服抗生素治療,如果已經感染到腎盂腎炎或是嚴重到敗血症,就需要住院接受靜脈抗生素注射治療;若是更嚴重者,有合併敗血性休克,還需要住進加護病房接受輸液與升壓劑的治療。 

林易生補充說,近來觀察發現,非處於辦公室工作的女性勞動者,很容易因為工作環境的不友善,導致憋尿的情況,例如:道路清潔女工、科技廠房穿著防塵衣的女作業員、飯店的女性廚師、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等,都曾發生過工作環境無法提供給女性員工適當的工作間隔時間與合適的排尿環境,而發生泌尿道感染。因此建議政府有關單位與民間私人企業,在設計工作場所與督導作業環境時,能夠提供給女性更友善的環境。 

林易生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每天多喝水、不憋尿、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就能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