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 12國際買家尋寶下單

「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中部場次,30日在台中草悟道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中部場次,30日在台中草悟道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農特產品具競爭力,芭樂、木瓜、棗子等,都先後成功打進美日市場。由農委會、經濟部及外貿協會主辦的「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中部場次,30日在台中草悟道登場,邀台中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及雲林縣等5地區的農企業及農民團體參展,上百家「農業奧斯卡」現場設攤;除了滿足國內消費者,還有跨海來的12國際買主,也到場尋寶、下單。

「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中部場次,30日在台中草悟道登場。「2019農特產品展售會」中部場次,30日在台中草悟道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一起挺小農!」外貿協會表示,120個展售攤位參展,網羅「農業奧斯卡」神農獎、百大青農、模範農民、以及全台各地農會、產銷班、合作社、青農、小農的新鮮當季農產品及加工品。會場還安排飯店主廚秀,以當季生鮮蔬果入菜,帶大家買好貨做好菜;多項農產伴手禮提供試吃促銷,及互動遊戲、兌獎活動,有吃、有玩,好好逛!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表示,貿協持續透過各式行銷活動,幫助許多尚未被買家發現的農特產品。可以被看見。今天除了滿足國內的消費者,12家國外買主都是當地最大超市業者,包括菲律賓、新加坡、香港市場等。

許多優質小農到場擺攤,葉明水說,小農、青農、有機等都需要幫忙,他們需要行銷管道,只要賣得好,就會持續成長、茁壯,甚至推廣到海外,就是參加國外食品展,如東京、曼谷、雪梨、波灣食品展等。今年台灣農產品外銷是成長的,鳳梨、釋迦、蓮霧都是出口重點,其他像是水產也都非常好。

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1至10月臺灣農產品外銷量189萬公噸、總金額達1,433億元,分別較去(107)年同期成長9.6%與5.5%,再創出口新高。在出口品項方面,外銷重要農產品包括鳳梨、蓮霧、芒果、釋迦等生鮮水果,稻米、茶葉、文心蘭、蝴蝶蘭、午仔魚、鱸魚、吳郭魚等皆創佳績;其中以生鮮水果出口達50.6億元,除較去年同期成長40.9%,已超越歷年水果全年的出口值。

國外農耕隊返鄉青農,在新竹橫山成功繁殖台灣奇異果,九分熟採收、滋味遠勝進口,深受消費者喜愛,自製果乾進駐誠品販售。
國外農耕隊返鄉青農,在新竹橫山成功繁殖台灣奇異果,九分熟採收、滋味遠勝進口,深受消費者喜愛,自製果乾進駐誠品販售。(記者黃玉燕/攝影)
找回雲林麥寮小麥文化,友善農場純小麥製品,獲在地十大伴手禮肯定。找回雲林麥寮小麥文化,友善農場純小麥製品,獲在地十大伴手禮肯定。(記者黃玉燕/攝影)
彰化大城鄉黑翅鳶農場小麥產量、全台最大,販售的純小麥饅頭分量十足、據說一吃就成主顧。彰化大城鄉黑翅鳶農場小麥產量、全台最大,販售的純小麥饅頭分量十足、據說一吃就成主顧。(記者黃玉燕/攝影)
南薑園農場以自然農法栽種香水檸檬,香氣濃郁。南薑園農場以自然農法栽種香水檸檬,香氣濃郁。(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