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砂石案韓辦揚言提告 黃國昌:不會屈服

立委黃國昌表示,韓國瑜想用濫訴來恐嚇他,「我不會屈服」。(中央社)
立委黃國昌表示,韓國瑜想用濫訴來恐嚇他,「我不會屈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控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擔任立委期間疑似為妻子李佳芬家族的砂石事業關說牟利。韓國瑜競選辦公室1日表示,黃國昌抹黑造謠,意圖使人不當選,呼籲黃公開澄清,否則不排除依法提告。對此,黃國昌表示,韓想用濫訴來恐嚇他,「我不會屈服」,他也指韓對關鍵問題沒具體回應,不是總統候選人應有格局。

韓辦發言人葉元之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韓國瑜的岳父李日貴設立大通砂石公司,是獲得「開採改善計畫契約」的業者,沒有盜採問題。他並稱,黃國昌連採集後的「洗選場址協調」與「已獲開採改善計畫契約非盜採」的界線都分不清楚,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要求黃立刻道歉、更正,否則按鈴提告。

對此,黃國昌表示,法治社會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掠奪國家資源、掌握特權的政治人物及地方派系,可以透過一般人沒有的管道,把公有東西變成自己的,且一切包裝成依法申請。他將到立法院質詢經濟部,釐清當年狀況。

對於韓辦說雲林縣政府許可砂石契約,黃國昌說,他日前早就說明,縣府所謂的砂石聯管計畫,是韓擔任立委時,動用國家資源幫自家砂石場圈國有地,而非法牟利曾數度被裁罰,但韓辦卻不敢誠實面對,迄今未具體回應,還放出煙霧彈模糊焦點。

黃國昌說,此案在2002~2005年變更複雜,2002年時還沒取得土地使用權,處於非法占用,但土地從農業地變礦業地,等於藉政府背書去蓋砂石洗選場,直到2005年廢止,為何可動用國家權力將非法占用砂石場變成礦業地?

由於本案已超過20年刑法追訴期,是否考慮提告監察院?黃國昌回應,這建議蠻好,但要思考一下,因為他對監察院非常失望,日前他向監院檢舉慶富案,監院最近回函說已經超過《政治獻金法》的查處時效,根本虎頭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