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用好米結緣 《農村的遠見》池上特映

公視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在「永恆的米鄉」池上鄉,舉辦特映會。(池上鄉公所提供)
公視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在「永恆的米鄉」池上鄉,舉辦特映會。(池上鄉公所提供)

文/記者龍芳
金鐘紀錄片公視《農村的遠見》,日前來到「永恆的米鄉」——池上舉辦特映會,這是池上首支中英文紀錄片,也是首部以農人為主角的作品,主角蕭仁義說,「池上米好,因為大家的善,也用好米跟大家結緣!」吳家恩說:「看完很感動,池上農民可以抬頭挺胸走出去!」

《農村的遠見》由國際知名導演劉嵩與總策劃林盛豐教授帶領製作團隊,走訪美國、德國、荷蘭、日本、印尼後,最後推出〈台灣台東縣池上鄉-永恆的米鄉〉。公視與池上鄉公所、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台灣好基金會日前合辦池上特映會,感謝鄉親們的協助。

《農村的遠見》記錄了池上的改變和進步。(池上鄉公所提供)《農村的遠見》記錄了池上的改變和進步。(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長張堯城說,「池上的美,不僅環境美,人心也美。」他強調拍攝2年後的今年,池上又有很大的進步,水稻田也從175公頃增加為500公頃。台東水保局長王志輝說,感謝紀錄片記錄了池上的改變。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梁正賢說,《農村的遠見》讓大家了解世界農村為何改變後,成績那麼的亮麗。

劉嵩表示,《農村的遠見》所聚焦的這些農村典範,具備「永續」和「遠見」這兩項核心價值,經得起時間與環境的嚴酷考驗,台灣以池上最能彰顯這兩項核心價值!而且,在池上農人的身上,看到他們以農人為職志,並引以為傲,對生活、土地與耕種的堅持,第一線面對氣候變遷挑戰,令人感動。

〈永恆的米鄉〉日前已於公視主頻首播,池上稻米生產面積僅佔全台灣1%,卻能連續3年得到全台灣米質競賽的冠軍,透過劉嵩的鏡頭,看見池上鄉如何動員全體農民,建立稻米檢驗機制,推動有機耕作,堅持守護農田自然景觀,精益求精、重質不重量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