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礁溪攜手社區推動智齡友善 「鄉」

12月2日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礁溪鄉長張永德高舉礁溪鄉徽進行簽署。(記者曾漢東/攝影)
12月2日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礁溪鄉長張永德高舉礁溪鄉徽進行簽署。(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礁溪鄉公所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於12月2日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活動,礁溪鄉長張永德鄉長邀請轄內各旅宿業者、商家、各村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等公私部門共同參與,礁溪鄉民代表會游見璋主席及代表及衛生局岳瑞雪秘書也應邀前來,共同成為守護力量失智長輩的力量,期許布建礁溪鄉成為全國第一個失智友善「鄉」。

礁溪鄉公所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合影。礁溪鄉公所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合影。(記者曾漢東/攝影)

礁溪鄉張永德鄉長表示,為建構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礁溪鄉公所結合礁溪鄉衛生所、礁溪鄉衛生促進會、村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環境,結合社區內各類型商家、寺廟、藥局、診所、警察局等公私部門,一同營造失智友善環境,成為共同守護力量。

礁溪鄉張永德鄉長進一步表示,除了守護鄉內長者外,更因為礁溪鄉是台灣觀光小城,旅客來自全國及全世界,公所從巿區觀光客較聚集的社區做起,公所與礁溪鄉衛生所、礁溪鄉社區衛生促進會合作,在德陽社區設置鄉內第一間失智友善館,再串連鄉內各社區設置「失智友善館」,提供失智症預防課程並組織失智友善志工人力,期待透過社區凝聚力量,共同布建礁溪鄉成為全國第一個失智友善「鄉」。

礁溪推動智齡友善『鄉』,攜手社區打造失智友善環境。礁溪推動智齡友善『鄉』,攜手社區打造失智友善環境。(記者曾漢東/攝影)

礁溪鄉公所社會課長林靜瑩表示,為了發掘社區的失智症個案,在今年度開始,鄉公所也在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的支持下,培訓社區志工,對礁溪鄉18村裡的65歲以上長輩使用針對失智病症極早期篩檢的AD8量表進行篩檢並與衛生所攜手合作建立完整的轉介系統,期望輕度及極輕度個案能透過提早使用失智症照護服務,並於社區參與開設的健康促進活動及預防暨延緩失智的課程,維持其生活品質,除了讓長者增加社會參與相關活動外,更可積極預防失智症狀惡化,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力量,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環境,一起成為守護失智長者的力量。

礁溪鄉公所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活動參加來賓。礁溪鄉公所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活動參加來賓。(記者曾漢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