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打造桃園5G創新應用場域 實踐智慧城市精神

打造台灣5G發展聯盟,透過更多元的創新應用,落實智慧城市的精神。(桃園經發局提供)
打造台灣5G發展聯盟,透過更多元的創新應用,落實智慧城市的精神。(桃園經發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畫及軌道基礎建設計畫為推動桃園城市發展的3支箭,透過5G技術發展及創新應用將有助於整合桃園航空城計畫和亞洲‧矽谷計畫,期盼「2019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論壇」,不僅止於提出觀念,而是實際化為可執行的計畫,並協助產官學攜手,打造台灣5G發展聯盟,透過更多元的創新應用,落實智慧城市的精神。

「2019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論壇」,不僅止於提出觀念,而是實際化為可執行的計畫。「2019亞洲‧矽谷5G創新應用論壇」,不僅止於提出觀念,而是實際化為可執行的計畫。(桃園經發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5G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從高品質影像傳輸到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自駕車等,甚至當技術發展足夠成熟時能創造無限可能與商機。NTT(日本電信電話集團)為全球領先的技術服務供應商,匯聚業界的專業領袖,包括NTT Communications、Dimension Data和NTT Security,旗下擁有40,000多名員工,服務遍及200多個國家,市府先前推動亞矽計畫時,促成Lamigo桃猿隊與台灣NTT、思科台灣合作,希望將桃園國際棒球場打造成為全台首座智慧互動球場,「桃園智慧互動球場創新應用計畫」規劃投入8,000萬元經費,將帶給球迷全新的觀賽體驗。Lamigo桃猿隊目前已完成轉賣交易,後續將由日本樂天集團接手經營,日本樂天集團本身擁有東北樂天金鷲隊,而樂天金鷲隊主球場-宮城球場也是日本國內首屈一指的科技化球場,期許桃園國際棒球場也能持續朝智慧球場目標邁進。

打造桃園5G創新應用場域,實踐智慧城市精神。打造桃園5G創新應用場域,實踐智慧城市精神。(桃園經發局提供)

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桃園今(108)年成功獲得ICF全球智慧城市首獎Top1殊榮,5G技術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且即將在明(109)年進入商用階段,桃園擁有許多優質的示範場域,希望能爭取參與更多元的試驗計畫,並在中央的支持下,擴大相關產業投資,協助桃園發展成為最年輕且最科技化的城市。

台達電集團柯淑芬資訊長以「智慧城市新未來,打造綠色永續的宜居業城」開場,思科台灣馮志良技術長與大家暢談「5G 國際趨勢,看智慧城市的發展」,台灣NTT顧問服務部謝寶琳資深總監、奇翼醫電李維中總經理、中原大學機械系陳夏宗教授則分別就「智慧互聯X創新應用,從遠景到實踐」、「智慧健康X遠距監測,提升市民健康管理與生活品質」、「智慧製造X產業研發,深耕在地產學互惠模式分享」等內容相繼開講,一起為桃園,謀畫出桃園智慧城市-亞洲‧矽谷的未來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