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輕軌二階前途未卜 葉匡時允諾兩年內完成

高雄輕軌一階累計旅運12月1日已達1,000萬人次,二階爭議仍未解。(高雄市捷運局提供)
高雄輕軌一階累計旅運12月1日已達1,000萬人次,二階爭議仍未解。(高雄市捷運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12月2日舉行「輕軌二階爭議路段後續處理專案報告」,捷運局提出在原路線先造街再蓋輕軌方案,但仍需聽取民意,不保證能施作輕軌工程,輕軌二階持續前途未卜。為避免工程延期,影響城市發展,在議員要求下,副市長葉匡時承諾,造街計劃含輕軌工程,希望兩年內完成。

2018年議員吳益政辦理民調,43%市民支持續建、32%反對,2019年捷運局辦理的五場公聽會中,40%支持原線平面施作,支持改線13%、立體化15%、停建13%。

林于凱指出,過去兩年原線施作為主流民意,捷運局卻要繼續推造街來凝聚共識,光是蒐集民意就已經要進入第三年,「到底要多『凝聚共識』才能定案?應該要說清楚標準在哪。」

邱俊憲表示,副市長雖給明確答案,但仍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計畫內容無明確對外公佈,相關討論未展開,市府內部沒有正式會議討論與定案,韓市長也沒有參與相關討論。他質疑,副市長代表市府在議會所答詢的真的會落實?真的能算數?

黃捷認為,造街一定要和輕軌施作併行,如先造街,會造成沿線民眾長期不便,且通勤族交通需求未藉由輕軌紓解,也會造成大順路更加阻塞,反而使民眾對於輕軌更為反感。

吳益政肯定輕軌二階爭議朝健康方向發展,他表示,輕軌是百年建設,值得花時間與民眾溝通,不論1或2年;針對造街計畫,希望納入參與式民調,更能實際了解市民對於輕軌續建想法。

高閔琳表示,輕軌二階停滯一年結果要續建,顯見前朝方案就是最好方案。輕軌二階爭議在報告中無解決任何爭議,九大方案其實只有「要」或「不要」續建。她要求研考會應該針對三民區大順路週邊行政區市民進行民意調查,避免公聽會由特定立場人士動員左右會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