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心靈富有

要心靈富有,就得先要容易滿足,要容易滿足,就要轉念。(123RF)
要心靈富有,就得先要容易滿足,要容易滿足,就要轉念。(123RF)

文/楊子
朋友說,心靈富有比財富富有重要。此話當然不假,但要做到心靈富有,確實也需要財富無虞,倘若一個人連生活都有困難,他鐵定在心靈上也會疲於奔命,這也是實際的情況。因為心靈富有要做到,這確實需要境界,而要達到此境界都需要時間。

哪來那麼多時間呢?不少人把這句話放在心裡,實踐在退休後,或是下班後的人生,畢竟生活還是要過,還是需要工作,就算再有錢,也需要經營事業,或者需要讓自己每一天都過得有意義。倘若不是這樣,心靈也不容易富有,也會空虛。

心靈富有的對立面,或許就是貧瘠,對於心靈貧瘠的人,內心一定會時常憂慮,會覺得不夠,因為訂下的標準很高,永遠都達不到,也或許是內心覺得不夠滿足,希望更進一步。其實,這也是心靈貧瘠的一種,因為永遠都填不滿心中的缺憾。

要心靈富有,就得先要容易滿足,要容易滿足,就要轉念。對於周遭的事物,一定要用心去面對,去體會,然後對於每一件事情,都要去轉念,至少讓自己的心靈可以面對,或是有宣洩的出口,如此,心靈也會感到富有,然後慢慢提升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