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鹿港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 文化部今授證

鹿港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左3)親自授證。(彰化縣政府提供)
鹿港天后宮升格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左3)親自授證。(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鹿港天后宮」經文化部108年8月30日通過文化部第7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第15次會議,決議指定為國定古蹟,今(3)日上午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頒授國定古蹟指定證書,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鹿港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偉東一同見證,宮裡宮外喜氣洋洋,民眾咸認為實至名歸。 

洪榮章說,鹿港天后宮奉祀媽祖,是地方的宗教信仰中心,經文化部108年8月30日通過文化部審議會決議指定為國定古蹟。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鹿港天后宮是台灣代表性的媽祖廟,有300年的歷史,見證早期貿易興盛、人文薈萃的歷史發展,並做為交通與信仰的中心,在建築上的木雕、石雕、彩繪都有各時代出自名匠的作品,在藝術上有重要的代表性。 

鹿港天后宮藻井。鹿港天后宮藻井。(彰化縣政府提供)

目前彰化縣國定古蹟總共7處,包含鹿港天后宮、彰化孔子廟、鹿港龍山寺、元清觀、道東書院、馬興陳宅(益源大厝)、聖王廟。鹿港天后宮成為全國第106處國定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