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欠薪逾億 生鮮電商呆蘿蔔瀕倒閉

曾是中國生鮮電商黑馬的「呆蘿蔔」爆出拖欠員工薪水。圖為近日合肥呆蘿蔔門市。(大紀元資料室)
曾是中國生鮮電商黑馬的「呆蘿蔔」爆出拖欠員工薪水。圖為近日合肥呆蘿蔔門市。(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繼總部遭供應商圍堵之後,曾是中國生鮮電商「黑馬」的「呆蘿蔔」疑似拖欠杭州300多位及合肥部分員工的工資。近日呆蘿蔔杭州中心正式關閉。

資料顯示,呆蘿蔔是一家網路生鮮電商平台,為消費者提供生鮮零售服務。呆蘿蔔主打「家門口」、「平價」特色,用戶提前一天通過手機應用程式(App)下單,第二天可在附近小區門口自提生鮮商品。

員工罷工 總部遭供應商圍堵

11月22日,有呆蘿蔔員工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稱「呆蘿蔔發不出工資、杭州區產品研發和運營全部罷工」,及「呆蘿蔔總部被供應商清場,員工被供應商趕走」的現場圖片,讓消費者、加盟商以及合夥人驚慌不已。

微博上,有用戶稱已經無法在合肥使用呆蘿蔔,但自己的帳戶中還有4,027元(人民幣,下同)的餘額,客服電話已經無法接通。

從爆出停運危機後,在11月22日~26日的5天裡,呆蘿蔔在微信公眾號上,每天發一封聲明,先是承認資金緊張、營運陷入困局,後是表達會堅持自救、積極籌措資金。

杭州中心正式關閉

11月28日,呆蘿蔔合夥人兼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技術長)劉峰在朋友圈中表示,呆蘿蔔杭州中心正式關閉,合肥有關機構已介入調查。劉峰稱,已安置完杭州中心的「所有同學」,並表示相信生鮮電商的模式及需求。

不過,這個說法被呆蘿蔔維權員工否定。數位產研部門的員工表示,呆蘿蔔不僅沒有安置解散的杭州中心員工,其欠薪金額已經超過3千萬元(約新台幣1億3,179萬元),並拖欠杭州團隊300人及部分合肥團隊的兩個月工資和社保。

目前,呆蘿蔔杭州中心的300名離職員工已組建維權群,分批進行勞動仲裁,第一批仲裁資料在杭州西湖區提交完畢。

天眼查數據顯示,呆蘿蔔母公司為安徽菜菜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10月,註冊資本為500萬,法定代表人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陽,為大股東和最終受益人。

其分公司名為安徽凱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但公司設立在杭州。除了產研中心的210人外,杭州中心另有營運及公關等部門共計302人,這部分人員均未獲得10月以後的工資,社保從11月起變成停繳狀態。

出資的店長成「合夥人」

從今年初開始,呆蘿蔔要求所有呆蘿蔔門市的店長要發展更多「合夥人」。當時的宣傳方案是,合夥人出資15.6萬元,15萬元是門市的固定資產押金,6千元是每月500元的房租成本。而合夥人享受的權利和義務是,享受店面營業額8%的分紅,但要承擔門市員工的工資、宣傳推薦、分揀成本與管理工作。

如今這些「合夥人」不僅要面對呆蘿蔔公司停業、可能血本無歸的壓力,還要面對追討消費餘額的社區顧客。

《北京青年報》的報導說,如果按照此前呆蘿蔔中國超過1千家門市來計算,如若每家門市的店長都繳了15.6萬元成為「合夥人」,那呆蘿蔔這輪吸資達1.56億元。

5個月前,呆蘿蔔從多個創投機構取得6億元資金,2019年9月4日,呆蘿蔔入選胡潤研究院「2019二季度胡潤中國潛力獨角獸」,被認為有望成為估值超10億美元的獨角獸。

分析:擴張過於野蠻

呆蘿蔔在短時間內由盛而衰,主要是犯了諸多錯誤。分析認為,首先是呆蘿蔔取得資本後,一路野蠻擴張。截至今年9月,呆蘿蔔已進駐安徽、江蘇、河南、湖北4省共19座城市,門市數量超過1千家。

另一個重大錯誤是,把投資人的錢錯當成自己的錢。呆蘿蔔走的是一條靠燒錢砸市場的發展模式,該公司在門市擴張上進行巨大投資,並對消費者大量補貼,使得投資很難在短期內得到回報。

從2019年的生鮮零售市場來看,創業企業的快生快死似乎已經是一種常態。從8月以來,社區團購平台「松鼠拼拼」深陷裁員、倒閉風波,此後同是社區團購平台的「你我您」併入「十薈團」,這些今年初還是創業新秀代表的平台,都在資金面前折戟。

中國農業生鮮電商發展論壇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4千多家生鮮電商企業中,只有1%實現獲利,4%持平,88%虧損,且剩下的7%是巨額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