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控韓國瑜為採砂石關說 黃國昌赴監察院檢舉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前中)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為妻子李佳芬家族砂石事業關說,黃國昌3日前往監察院檢舉,呼籲監委徹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前中)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為妻子李佳芬家族砂石事業關說,黃國昌3日前往監察院檢舉,呼籲監委徹查。(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為妻子李佳芬的家族關說砂石事業,黃國昌3日前往監察院檢舉,呼籲監委徹查。他說,希望監察院能調查,當初李家如何用特權圈地牟利,卻由全民買單,為何申請變更地目僅1天就完成,也希望韓國瑜能親自出面說明。

黃國昌日前質疑韓國瑜在擔任立委期間,疑為李佳芬家族的砂石事業關說、施壓藉以牟利。黃3日與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邱顯智、立委參選人賴嘉倫在監院門口舉行記者會,並向監察院檢舉兩案,包括「李佳芬家族涉盜採砂石案」以及「前台水董事長徐享崑遭通緝卻遲未入監案」。

黃國昌表示,韓國瑜近日不斷模糊焦點,還以濫訴提告的方式,想在「偵查不公開」的保護傘下,逃避所有具體事實。韓國瑜對於介入關說,讓納稅人出錢蓋堤防圈地,一直都是由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家族的違法砂石場在占用的這件事情,迄至今仍然不敢否認,也不敢面對。

黃國昌也出示當年李佳芬家族申請變更地目的公文說,早在西元1995年時,李家的砂石場就已占用該地,2000年時堤防蓋好驗收完畢登記為國有地後,馬上申請變更礦業用地,質疑「這不是圈地牟利,什麼是圈地牟利?」但即便違法情節相當明確,雲林縣政府在審查程序中,還是核准了。

黃國昌說,對於非常重要的河川資源,非法占用國有地搞砂石場的惡質行為,當時雲林縣府僅開出共6萬元的兩張罰單,卻讓全台灣納稅人丟了幾個億,2002年的報紙也提到,雲林西螺鎮民無法接受,認為這是特權。未來他會持續蒐集相關違法資料,也請監察院調查此案有多少特權、官商勾結。

韓辦:黃國昌在刷存在感 不會隨之起舞

對於黃國昌的指控,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葉元之表示,黃國昌之前拿出的證據都是所謂開協調會的會議紀錄、證據薄弱,現在又跑到監察院檢舉。韓辦不會隨黃國昌起舞,他認為黃國昌出來爆料,只是為了刷存在感,繼續搞下去只會消費自己過去的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