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影評:延續前作精神的成功續作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文/蔡宜霖
2017年上映的奇幻冒險電影《野蠻遊戲:瘋狂叢林》(Jumanji: Welcome to the Jungle)頗受好評,進一步推出續集自然順理成章,新作《野蠻遊戲:全面晉級》(Jumanji: The Next Level)的冒險除了有嶄新的風貌外,故事也延續了前作的主要精髓,相信是一部會令人滿意的續集。

在上一集因為經歷了「野蠻遊戲」的冒險而結下深厚情誼的史賓賽、冰箱、瑪莎、貝芬妮等人,如今已從當年的高中生蛻變為大學生,各自在不同的環境生活。某日當四人相約重聚時,卻意外發現史賓賽可能又被困在「野蠻遊戲」中,為了救回朋友,瑪莎等人自然也再度重回這場需要搏命求生的「遊戲」。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冒險開始前 觀賞性同樣不低

雖然進入遊戲後的冒險才是本系列的重頭戲,不過本片在此前的故事仍有不錯的觀賞性。身為男主角的史賓賽,他的自身情況,可說是引出續集故事的關鍵。

如今的他過得不順遂,甚至有些恍然若失,電影對此的呈現也自然有力,無需太刻意的塑造,就能將其有些低潮的心境,十分具體的塑造出來。而上一集,史賓賽就對自己化身的遊戲角色布雷克史東有些難捨,這也成了他最終與野蠻遊戲再續前緣的重要伏筆。

除了上集的四位主要角色外,本片這回還帶出兩位年長的新角色,史賓賽的祖父艾迪,以及艾迪的昔日友人麥羅。從兩人的首場對手戲,就不難看出他們的複雜關係:曾經交情深厚,如今卻關係緊張。

艾迪與麥羅的處境,本身就和史賓賽、冰箱於前作一開始的關係有些雷同,這樣的安排,自然也讓人不難看出,導演與編劇有意在他們的關係上大做文章,且也能與前作的故事核心「友情」,起到很好的呼應作用。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史賓賽、瑪莎、冰箱、貝芬妮進入遊戲後,他們的遊戲角色形象與特質已深入人心,電影為了避免了無新意,對此也做了些不同變化,讓一些人變換遊戲角色。如此一來,就算熟悉的老角色重回觀眾面前,他們的一舉一動帶給觀眾的感受,也跟上集截然不同,為續集增添新意。

而這回參與野蠻遊戲的,還多了艾迪與麥羅兩位老長輩,兩位新人的加入,也為電影帶來嶄新色彩。艾迪與麥羅進入狀況的情形可說是相當慢熱,也因此創造出一些喜劇元素,為電影帶來額外的趣味性。雖然本片的故事並未著重於世代差異,不過他們一行人在野蠻遊戲裡的闖蕩,還是能讓人感受到年齡差距帶來的趣味火花。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貝芬妮的故事線讓人意外

另外,對於貝芬妮的進入遊戲,本片也有了意想不到的安排,為電影創造了額外的驚喜感與娛樂性。在上集就與重要配角艾力克斯頗有緣分的她,來到續集後,這段緣分依然得到了良好的體現,讓貝芬妮成為將艾力克斯再度帶入野蠻遊戲的關鍵人物,這也成了本片能夠善用前作伏筆的另一項體現。

瑪莎、冰箱、艾迪、麥羅等一行人進入遊戲後,一方面得設法找到史賓賽,一方面也得面臨全新的敵人。就前者來說,本片的安排可以說是意外之喜,除了與瑪莎等人的重逢時機巧妙外,史賓賽進入遊戲後的角色更讓人跌破眼鏡,與上一集實在差距甚大,新演員的表現也算討喜,相信觀眾們對於這樣顛覆性的變化接受度不會低。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就反派角色來說,本片基本上延續了上一集的架構,一個形象扁平且卡通化的反派,而他也奪走了一顆關係到遊戲世界未來的寶石。這樣的安排可能有直接複製貼上之嫌,稍嫌偷懶。不過幸好《野蠻遊戲》系列本身就不是著重在反派塑造的作品,電影一向靠其他面向取勝,因此不至於淪為敗筆。

有別於反派的安排稍嫌新意不足,片中的冒險情節則體現了求新求變的企圖心,主角們探險的主要舞台不再是上一集的熱帶叢林,而是以沙漠、高山、冰天雪地為主;面對的猛獸也有不同變化,主要體現在面對駝鳥與一種強壯的狒狒,兩種野獸在片中都被塑造得孔武有力、威脅感十足,主角們設法迎戰的情境也各有特色,能為電影帶來動作片的風貌,娛樂性也相當足夠。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

續集不乏獨特元素

除了新場景與新野獸外,《野蠻遊戲:全面晉級》也不乏較獨特的元素,例如並非所有的大型動物都是敵人,本片還首度安排了動物夥伴,雖然篇幅不長,但也足以為電影增色。

另一項則是一種有獨特能力的河水,讓電影得以多次出現變換遊戲角色的情節。這樣的安排,也考驗了演員的功力,畢竟等同於一人飾多角,而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凱文哈特(Kevin Hart)、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凱倫吉蘭(Karen Gillan)的表現,也足以讓人讚許。

片尾與反派的最終對決,本片塑造出的觀賞性不會比上一集遜色,冒險的過程同時包含了宛如古墓奇兵的情節、運用臨機應變能力的即興發揮、硬碰硬的武打戲等,而一位遊戲新角色展現的隱藏特長,更是意外亮點。在遊戲任務達成後的安排,本片也比上集有突破性。種種刻劃,都保證了本片收尾的質感。

前作的故事精隨主要反映在友情上,《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對此的詮釋也很能呼應前作精神,史賓賽等人連續兩集的共患難自不在話下,艾迪與麥羅這對昔日友人的重拾友誼,雖然完全在意料中,但缺少驚喜不會降低人情味帶來的溫暖。

史賓賽與瑪莎的愛情線在本片同樣比較套路,但呈現的仍算討喜,不至於淪為敗筆。片尾的情節其實也有為系列畫下句點的意味,雖然系列是否就此結束仍未可知,但以本片的質感而言,作為收官作相信也不會讓人遺憾。◇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劇照。(索尼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