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醫院診所雙醫師無縫接軌 共同照護病患健康

醫院診所雙醫師無縫接軌,共同照護病患健康。(桃園聖保祿醫院提供)
醫院診所雙醫師無縫接軌,共同照護病患健康。(桃園聖保祿醫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聖保祿醫院「雁行專案」轉診服務,推動診所醫師親自到醫院關心探視所轉介住院病人,今年已有60位住院病人接受「跨層級醫院合作計畫」,診所及醫院雙醫師無縫接軌共同照護,降低患病焦慮,肯定「分級醫療,雙向轉診」。

18歲的小瑜,家住桃園市八德區,媽媽是新住民,兩周前出現喉嚨痛、全身無力及體重減輕現象,媽媽以為女兒因為最近天氣變化劇烈感冒,就帶她到住家附近且熟悉的八德區萬耳鼻喉科診所就醫。

萬台飛與聖保祿醫院馬鈞鼎「跨層級醫院合作計畫」,有2位醫師共同照護她的健康。萬台飛與聖保祿醫院馬鈞鼎「跨層級醫院合作計畫」,有2位醫師共同照護她的健康。(桃園聖保祿醫院提供)

萬台飛醫師是小瑜全家人的家庭醫師,經萬台飛理學檢查後,小瑜除了上呼吸道感染外,詢問病史得知,她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減輕的典型糖尿病症狀,經血糖測試血糖異常,須上轉至醫院進一步檢查及治療,建議她至聖保祿醫院就醫,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開立轉診單並聯繫醫院。

聖保祿醫院接獲萬醫師通知,當小瑜來到醫院時已知道她的病情,抽血檢驗血糖值277 mg/dl(正常人空腹血糖值70~110 mg/dl,飯後2小時血糖值低於140 mg/dl),經聖保祿醫院新陳代謝科馬鈞鼎醫師確認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先天引發),給予藥物、飲食指導及高低血糖預防衛教,並教導小瑜學習測量血糖及注射胰島素等自我照護技術。

「您現在好嗎?」當在聖保祿醫院住院中的小瑜及陪伴的媽媽看到萬台飛醫師現身,非常開心,萬台飛與聖保祿醫院馬鈞鼎「跨層級醫院合作計畫」,有2位醫師共同照護她的健康,小瑜出院後如病情穩定,就回到萬醫師診所看診。感受到萬醫師關心,小瑜在住院治療5天後,展現靦腆笑容。

因診所及醫院雙醫師無縫接軌共同照護,病情獲良好改善。因診所及醫院雙醫師無縫接軌共同照護,病情獲良好改善。(桃園聖保祿醫院提供)

聖保祿醫院轉診個案管理師吳慧真指出,國人看病習慣尋求熟悉的醫師及診所,後續因疾病病程要手術或住院,須轉至大醫院診治,造成原就診醫師不清楚病人現況。「雁行專案」轉診服務,鼓勵原診所醫師到醫院探視關心病人,延續信賴醫病關係,已有60位轉診住院病人,因診所及醫院雙醫師無縫接軌共同照護,病情獲良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