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別再當低頭族 小心頸椎長骨刺!

預防頸椎長骨刺,平時應盡量少當「低頭族」,使用3C產品時要維持良好姿勢,勿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最好每30分鐘起身並活動一下頸部。(Shutterstock)
預防頸椎長骨刺,平時應盡量少當「低頭族」,使用3C產品時要維持良好姿勢,勿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最好每30分鐘起身並活動一下頸部。(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6歲男性上班族,經常感到頸部痠痛,最近還出現雙腳緊繃,原先不以為意,所以只前往整療中心進行民俗療法。

但後來頸部與雙腳不適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導致無法正常走路,必須得一跳一跳地走,四處求醫都沒得到明確的診斷,而且症狀也一直未改善。直到有一天,友人提醒他,會不會是得了「漸凍症」?在驚嚇之餘,他才在太太的攙扶之下,前往神經內科門診就醫。 

姿勢不良導致頸椎長骨刺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此位患者通過臨床檢查發現,是頸部脊髓病變,導致雙腳同時出現緊繃與無力的現象,隨後經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頸椎退化伴隨椎間盤突出(俗稱長骨刺),導致脊髓壓迫變形。

詳細詢問他的生活習慣得知,由於上班期間經常需要打電腦,回到家後又喜歡低頭滑手機,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才會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而壓迫脊髓。所幸及時安排進行頸椎手術,才解除了癱瘓的危機。 

頸部脊髓連結大腦與四肢

黃啟訓說,人體全身的動作皆源自於大腦的操控,頸部脊髓就像連結大腦與四肢的主電纜線,當頸部脊髓受到壓迫時,會先產生下肢肌肉僵直,導致走路無法協調而一跳一跳地走,若不及時進行手術解除壓迫,接下來就會造成四肢癱瘓。

臨床表現與漸凍症類似

黃啟訓說明,頸部脊髓受壓迫未及時治療,會導致四肢癱瘓,其表現很類似運動神經元疾病,即俗稱的漸凍症;漸凍症患者在發病後3~5年內,也會出現四肢癱瘓合併呼吸衰竭,所以此兩種疾病臨床表現非常類似,但治療的方式完全不同,因此在診斷上,一定要小心區分。

別再盯著螢幕當低頭族

黃啟訓提出,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化,以致社會上出現越來越多的「低頭族」(phubber),而且在門診發現,頸椎退化相關的疾病也越來越普遍,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研究顯示,低頭時頸部每彎曲5度就要多承受約5磅的壓力,所以彎曲60度就要承受60磅的壓力,長期下來,就很容易導致頸椎長骨刺,壓迫神經和脊髓。

頸椎退化相關的疾病也越來越普遍,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Shutterstock)頸椎退化相關的疾病也越來越普遍,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Shutterstock)

預防頸椎長骨刺的方式

黃啟訓提醒民眾,想要預防頸椎長骨刺,平時應盡量少當「低頭族」,使用3C產品時,要維持良好姿勢,勿固定同一姿勢太久,最好每30分鐘起身並活動一下頸部。另外,如果有出現頸部痠痛、肢體麻木,甚至會影響四肢動作時,應盡早就醫,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