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師鏈橫跨兩岸 學者:新型數位統戰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大師鏈號稱使用區塊鏈技術,但可能不是西方民主國家認知的具有隱匿性的區塊鏈。(大紀元資料照)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大師鏈號稱使用區塊鏈技術,但可能不是西方民主國家認知的具有隱匿性的區塊鏈。(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方金媛/連線報導】網路平台大師鏈12月3日舉行國際記者會,宣布將落地北京,成為第一家獲准進駐的台灣媒體。對此,台灣基進表示,大師鏈極有可能是中共「大外宣」計畫的創新升級版。

台灣基進舉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2013年說過,「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大師鏈總裁莊立平更在記者會上說,民進黨政府去中國化萬萬不可,兩岸透過文化交流,必然是最佳融合與永久和平的保證。明顯要藉文化交流之名,行文化統戰之實。

台灣基進質疑,儘管大師鏈撇清絕無中資、也不做官方、黨的宣傳,自稱只做旅遊、美食等行銷;然而平台成立之初,竟是找兩名台灣退役國安高層擔任顧問,且點開網站隨即可見「是『黨』重要還是自己重要」、「打蛇打七寸 陸制裁美NGO」等文章,讚揚中共的好,顯然並非不談政治,而是不談中共愛的政治。

台灣基進也質疑,大師鏈向經濟部正式登記名稱為「龍聯區塊鏈傳媒科技有限公司」,自稱不是媒體,但這種用台資「獲得特許」插旗北京的方式,記者會來賓又都是國民黨人馬,與會的連戰與曾銘宗應該要對社會交代清楚,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台灣基進分析,過去中共來台買媒體,有法規限制,只能靠旺旺中時協助買媒體;中共操作台灣輿論下一步是找一群在台灣的代理人,到北京開媒體,再以台資回來滲透台灣,比中資入台更快、更便利,也更具戰略意義。

「大師鏈」聲明非紅媒

面對外界質疑,「大師鏈」聲明絕非紅媒。莊立平在記者會上宣示,大師鏈是結合區塊鏈和媒體,發展成為融合內容、科技、金融三維平台,任務是佈局中國大陸市場,與東南亞市場,「扮演兩岸和平融合橋樑」,匯聚華人話語權。中企聯董事長馬鈞也稱,「大師鏈」將在「一帶一路」文化傳播路上走得更好更遠。

「大師鏈」主要投資者華斯達克集團主席曹國揚表示,自己是馬祖人、中華民國人,反問「馬祖是中資嗎?」強調華斯達克是全球華人控股企業,找來Changing Tides Group亞洲區執行長Rudolf Peter Ströbl投資做1億美金STO代幣發行,為「大師鏈」在中國提供100億美元,台灣有提供第一單10億美元,另還有1億美元,將透過投審會管道申請,強調都是國際資金,絕無中資。

前國大代表黃澎孝4日在臉書上質疑,「大師鏈」是否想建立「兩岸情報互聯網」?他指出,大師鏈成為第一家「插旗北京」的台媒,實在有一堆顯而易見的「異常現象」,相信曾受聘為「大師鏈」總顧問的前國安局長楊國強,比他更了解。

黃澎孝說,「大師鏈」宣稱建立「全球華人創作平台」網媒,但未聞延攬哪些媒體大師,卻高調公開延攬退休國安情報高層。台灣媒體一向難到大陸落地,「大師鏈」卻以國安高層為「門神」,插旗北京市中心長安大街,這是中共集體「失智」,才讓台灣國安高層「公然滲透」北京呢?還是另有不可告人隱情?再者「網路傳媒」殺雞焉用牛刀,不需搬出「區塊鏈」保密技術,莫非要建立「兩岸情報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