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境外勢力滲透 李俊俋:重點是行為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美、澳學者一致認為採「登記制」揭露代理人無法達到效力。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美、澳學者一致認為採「登記制」揭露代理人無法達到效力。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日提案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美、澳學者一致認為採「登記制」揭露代理人無法達到效力,重點應在於禁止「行為」而非「對象」。

李俊俋指出,雖然現行的《兩岸條例》、《政治獻金法》中都規範不得接受中國捐款,但如果透過台灣人捐款就沒有任何規範或罰則,民進黨團所提的「反滲透法」就是要補足這些地方,明定若接受中共指示、資源、委託等行為都予以禁止;過去討論的癥結都在於「中共代理人」的定義,因此重點應在於禁止「行為」而非「對象」。

李俊俋進一步說明,包括時代力量黨團、尤美女委員的提案,都主張採「登記制」,但他遠赴美、澳等國與學者做了很多討論,尤其澳洲自2018年訂定境外勢力相關法案後,至今僅登記6案,美、澳學者都認為登記制毫無效力,因此「反滲透法」的第一個重點就是不採登記制。他也批評,國民黨團提出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充滿矛盾、結構錯誤,甚至有違憲可能。

另外,本週的內政委員會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輪值召委,他主動排審原應由李俊俋排審的時代力量黨團版、民進黨團版、立委王定宇版、立委陳亭妃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時代力量黨團「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立委尤美女版「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等法案。對此,林為洲表示,因為民進黨團強勢將自己的版本單獨逕付二讀,把其他版本留在委員會,所以才提出排審。

王定宇則表示,他樂見委員會排審相關法案,但大家必須了解,國民黨團於10月15日用提出復議案的方式杯葛相關修法條文付委,甚至於10月31日威脅一旦審查就關閉協商,國民黨立委費鴻泰11月1日時更宣稱要全力阻擋,「今天是幡然悔悟、迷途知返還是另有計算,我都尊重」,至於是誰有默契、誰在阻擋,時間拉長來看會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