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新機上市喊卡 疑因不改「中國台灣」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華為4日晚間無預警宣布,2款新品Mate 30 Pro旗艦機與WATCH GT 2智慧手將取消在台上市計畫,外傳是對岸不退讓「中國台灣」標示,對此官方則沒有任何回應,僅強調是受「供貨問題」影響。

華為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4日晚間在臉書官方粉絲團宣布,由於供貨問題,2款新品華為Mate 30 Pro旗艦機與華為WATCH GT 2智慧手錶,將取消在台上市計畫,從9日開始,將進行全額退款及郵政禮金3000元、mini藍牙音箱回饋相關方案。

經媒體報導,可能是對岸系統標示「中國台灣」這部分不願退讓,華為手機夾在中國政府與台灣手機法規之間,只能暫時取消在台上市計畫。對此,訊崴技術沒發表任何回應,僅表示為供貨問題。

先前3款華為手機系統更新後,通訊錄從原標示台灣改為「中國台灣」,NCC日前大動作發函給5大電信業者與代理商,宣布華為系統在尚未改正前,不得販售華為P30、P30 Pro、Nova 5T等3款手機。

當時,華為技術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回應,訊崴一定會全力以赴解決系統更新問題,進一步則要等華為總部通知,目前仍無法證實Mate 30 Pro在台上市喊卡,是否與同樣因素有關。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國內電信商對沒有搭載GMS系統的華為手機普遍持保留態度。華為11月中旬在台舉辦Mate30 Pro發表會,因Mate30系列不支援Google行動服務,國內5大電信皆沒販售,改由全台華為品牌店獨家開賣,華為手機在台買氣面臨挑戰,儘管當時雍海表示,Mate30 Pro搭載的HMS系統是新產品,現在試水溫,不求銷量,只求滿意度。

針對Mate 30 Pro等新品在台上市突然喊卡,官方臉書上的網友反應兩極,消費者在臉書留言「難過」、「好可惜」,也有網友認為「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支持NCC」、「絕不容許一邊賺台灣的錢,卻又一邊打壓矮化台灣。」,還有不少網友推測停止在台上市應為政治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