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商研院:商業服務業景氣續緩降 明年可望偏樂觀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商研院發表「台灣商業服務業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預測商業服務業景氣到明年4月前仍會持續緩降,各部門走勢不一,總需求難見回升,不過,商研院指出,台商回流正推升經濟成長表現,預料商業服務業景氣止跌轉升的情勢,將落在明年第二季。

商研院說,此次領先和同行指標均持續下降中,不過,隨著台商回流的動能加溫,降速減緩中,預測到明年4月,降速將僅是今年第三季的40%不到,目前已隱約見到大方向醞釀轉折的訊號,只要向上力量持續累積,預料明年第二季就會看到服務業開始回升的好消息。

商研院認為,台商回流潮翻轉過去對外投資嚴重排擠對內投資現象,反映領先指標之一的「民間實質固定資本形成」持續上升中,發現同行指標之一的「金融及保險業實質GDP」也跟著改變,今年5月開始變負為正的走勢,雖幅度尚稱微小,但不失為值得關注的重大信號改變。

商研院指出,觀察整體GDP與服務業GDP的時間數列,發現前者循環趨勢已於今年6月止降轉升,上升幅度仍小、力道不足,但只要向上力量持續累積,不久將來應也可看到服務業開始回升。

同時,商研院表示,景氣循環同行指標綜合指數雖然現在仍難看出翻轉回升的訊號,但預測到明(2020)年4月的降速會僅是今年第三季降速的不到四成,顯示景氣繼續下降趨勢存在,但下行速度已有明顯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