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拍板5G專網頻譜 NCC:仍須審查通過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行政院院會5日正式通過4.8GHz至4.9GHz總共100MHz作為專網頻譜,供公私部門申請。科技會報辦公室指出,自即日起各界都能進行場域實驗申請,預計2021年至2022年間將開放執照申請,而NCC則強調,業者仍需要經過審查通過後才能使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聽取科技辦報告「我國5G頻譜政策與專網發展」內容。並正式拍板4.8~4.9GHz作為專網頻譜,並表示,5G與人工智慧(AI)都是從社會需求出發的未來明星產業,5G創新應用不僅可滿足國人便利生活、城市智慧生活及區域互補共生的需求,同時也可精進產業流程,並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台灣更應該及早做好準備。

蘇揆指出,今年5月已核定「台灣5G行動計畫」,預計四年將投入205億元,現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進行首波商用頻譜釋出作業,12月10日就開始競價,明年1月完成釋照作業,台灣將正式邁入5G世代。

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處長陳崇樹表示,過去業者做實驗都是申請商用頻段,5G專頻專網正式拍板定案意味著,企業能夠申請這個專用頻段用在5G實驗,目前NCC已經有針對申請5G實驗場域的相關規範,符合資格的公私部門都可來申請。

陳崇樹表示,在5G專頻專網上路前,NCC已通過的5G實驗場域申請案件中,主要由電信業者申請做實驗,共計有6件概念性驗證(POC)及1件商業性測試(POB),進行POC不需額外付費,而POB則須一點付費。最後,他強調,無論是申請專網用於POB或是POC,都須經過NCC審查通過後才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