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媒欠薪1年 員工賣蘋果維生

一位自稱是雞西新聞傳媒集團員工表示,雞西新聞傳媒集團已拖欠其11個月工資。(網路圖片)
一位自稱是雞西新聞傳媒集團員工表示,雞西新聞傳媒集團已拖欠其11個月工資。(網路圖片)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近日,一則中國媒體人賣蘋果謀生的求助廣告在媒體群中瘋傳,這則廣告由一位自稱是雞西新聞傳媒集團職工的人士發出,他表示雞西新聞傳媒集團已拖欠其11個月工資,為了生活,想透過幫助親戚分銷蘋果的方式緩解生活壓力,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惠顧。

自媒體「傳媒見聞」聯繫到雞西集團機關辦公室的一位負責人員,這位負責人告訴傳媒見聞:「準確地說,我們其實是有12個月沒有發工資了。」

公開資料顯示,雞西新聞傳媒集團是以雞西人民廣播電台、雞西電視台、《雞西日報》、《雞西晚報》、《雞西廣播電視報》、雞西新聞網六個新聞媒體為核心的綜合性傳媒集團。

這位知情人士告訴傳媒見聞,目前雞西新聞傳媒集團擁有員工約490人,其中大概200多人屬於公務員和事業編制,剩下的200多人為事業差額編制和預算外事業編制以及企業編制人員,屬於這一部分的包括記者、編輯在內的所有人員均被拖欠了工資。

另一位雞西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也告訴傳媒見聞,截止至目前,2019年全年的工資都沒發過。一位在雞西電視台工作的記者表示,目前單位已欠發12個月薪資,現在編輯記者和工作人員基本都是自費貼錢工作,比如採訪出差和車資都無法報銷,都是自己貼錢。

上述雞西集團機關辦公室的負責人員表示:「因為雞西傳媒過去還是挺不錯的,各方面待遇還不錯,所以基本上都捨不得離開。再加上雞西是個小城市,消費也不高,所以大家也都忍著。」

而如今面臨12個月的欠薪,甚至有同事為了緩解生活壓力下了班去幫人搓澡:「年輕人現在一般就靠父母的幫助,單位有的同事下班了就給人開出租車,還有幫人搓澡的,給人做家教的,實在沒有什麼能力的週末去給人做小工,主要是靠做一些兼職。」這名消息人士說。

針對上述情況,雞西傳媒集團副總經理伊春雷接受採訪時,則表示自己已經很久沒上班了。並表示聽說了有欠薪的情況,隨後掛斷了電話。

但目前,「傳媒見聞」的這篇文章在多個入口網站都已被刪除。微信朋友圈有相當多人轉發上述廣告和文章,標題都和「搓澡」有關。在東北,搓澡意味著最悲慘的境況。早年曾有前奧運冠軍淪落為搓澡工的故事,讓不少人哀嘆人生多艱。

有自媒體發文稱,「仔細想來,編輯記者和搓澡工,作為工種,在『結構』上倒是有一些相似之處。比如,都是按件計費,都需要體力,更重要的是,都為了『讓工作對象看上去更體面』,搓澡可以讓人身體乾淨,而地方媒體的職責是為了讓社會看上去更美好——這樣說來,記者當搓澡工,也不算什麼『淪落』。」

也有人揶揄:「都賣蘋果和幫人搓澡了,這些東北媒體人為什麼還捨不得離開 ?」

隨著消息的發酵,雞西傳媒集團週三向旗下雞西市電視台、報紙等部門發出通知表示,按照雞西市委宣傳部工作安排部署,集團全體聘用人員如有自願提出解除勞動關係者,市里一次性補發各種拖欠費用,並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給予相關經濟補償。

今年上半年退休的《雞西晚報》前副總編輯張小枚接受自由亞洲查詢時說,自3年前禁止接收醫療廣告後,集團收入逐年減少:「媒體都是靠廣告營收的,現在大氣候就是首先不讓做醫療廣告,這就去掉2/3(收入);然後企事業單位又不准做經營廣告,就是過去我們說的企業形象廣告;第三,我們這個城市的資源枯竭,做商業廣告的寥寥無幾。」

張小枚還說,過去該集團每年曾吸引5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外商資金,其後降至3千多萬、2千多萬,今年僅收到200多萬元,以至於集團經營出現入不敷出的狀況。

據悉,近年來東北媒體欠薪的情況頻繁發生,去年6月11日,齊齊哈爾廣播電視台編輯記者就曾在公司門前拉橫幅討薪,據悉當時電視台已欠薪3個月。

同樣是在去年6月,《大慶日報》也遭遇了「討薪門」,其原因是部分員工被拖欠工資長達22個月。員工打出的橫幅寫道「黨之喉舌,討薪沒轍,苟延殘喘,維權求活」。

事實上,近2年來中國各地都有大量報紙停刊。今年1月1日,《北京晨報》、《法制晚報》發出正式休刊的消息。同時還傳出《黑龍江晨報》、《新晨報》、《贛州晚報》、《安陽晚報》等等十幾家媒體,元旦當天或元旦前停刊的消息。

分析認為,除了網路媒體的衝擊,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當局收縮言論管控,媒體能夠說話的空間越來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