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輔警擅查身分證 毆打律師迫下跪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光誠表示,輔警是沒有執法權的:「給你做一個衣服不大一樣,某種程度上貼近警服,就堂而皇之地開始執法了,就這樣代表著官方、代表著法律亂搞。」(記者林樂予/攝影)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光誠表示,輔警是沒有執法權的:「給你做一個衣服不大一樣,某種程度上貼近警服,就堂而皇之地開始執法了,就這樣代表著官方、代表著法律亂搞。」(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李新安/報導】日前,廣州律師胡耀輝在車站遭遇非法安檢,因拒絕無權執法的輔警查身分證,被帶上警車遭毆打、謾罵,甚至被要求下跪。胡律師迅速在朋友圈曝光了警察的這一惡行,引發外界關注。

2019年11月4日上午9時,胡耀輝律師在廣州天河區東圃汽車站出行,被天河巡警大隊的3名輔警違法檢查身分證。被胡拒絕後,輔警攔住他的去路,並找來一名警察查胡的身分證,之後,以其不配合執法推搡輔警為由,強行把他押解到警車。在警車上,輔警毆打胡,迫其跪下,反鎖他的手到後背並帶上手銬。胡耀輝律師被以「抗拒執法」強行帶到黃村派出所。

當日上午10時58分,在黃村派出所,胡耀輝律師在微信上向外界披露了自己的上述遭遇。4日晚,胡耀輝律師寫下了〈一分鐘和八小時的真實故事——權力與權利之爭〉,記述了整個過程。但該文很快被封鎖無法瀏覽。

在黃村派出所期間,胡耀輝律師身邊有一個吸食冰毒的人員,一個警察過來在胡耀輝身旁的地下撿到一個塑料袋,裡面裝著白色類似藥片的東西,那吸毒人員拒稱是他的物品後,警察強行對胡耀輝進行搜身和搜查物品。

在搜查他的外套時,胡耀輝怕警察陷害,拒絕自己拿出外套口袋裡的東西,讓警方拿。之後,警方又要求他尿檢,被拒絕後也不再強行要求。

12時之後,他被帶到派出所大堂外的一個調解室。中午1時左右,一個自稱廣州市司法局律管的姓丁的人給他打電話,稱他在推特上發表警察安檢事件。胡耀輝表示,自己沒有推特帳戶,向他求證這個信息哪裡來的?對方稱是有關部門告訴他們的。

中午,胡耀輝向天河督察留言投訴。下午,黃村派出所和天河區巡警大隊自稱領導來協調,先做了筆錄。之後,巡警大隊領導向他賠禮道歉,談和解條件。

胡耀輝提出三點,一是輔警沒執法權,違法檢查身分證件,非法阻攔公民行動自由;二是警察到來後,其已經配合檢查出示身分證,警察仍以其抗拒執法為由,強行將他押到警車上,輔警在警車上對其實施了毆打、謾罵、甚至要求下跪的人格羞辱。事後,警察不惜以自殘方式說他實施暴力襲警,造成他手指流血;第三,在他與警察理論過程中,警察讓輔警強迫給其帶上手銬是違法使用警械行為。

警方提出給予誤工費等經濟賠償,並帶他檢查身體。最後,胡耀輝就提出只要帶手銬的照片,但警方不給。警方還以給其賠償誤工費為由要他寫諒解書;要求他刪除微信朋友圈內容。

當時,胡耀輝沒去檢查身體,只是感覺一些皮外擦傷和脖頸疼痛,回來後才感覺胸腔有壓迫感,應是在警車上輔警壓迫其後背造成的。

下午5時45分,警方派人帶他去東圃客運站。此時,胡耀輝在派出所已待了8個多小時。警察給了33元(人民幣)的車費損失,至此事件結束。胡耀輝寫道,「但警方表示還會事後和我聯繫,告訴我處理結果。如果我明天出差身上被發現毒品,絕對是今天警方對我的誣告陷害。」

胡耀輝律師的遭遇引發外界強烈關注。原廣東維權人士王清營發推文表示,「(胡耀輝)文中所稱廣州東圃就是16年前打死孫志剛的地方。我剛畢業不久在那裡也住過幾年。廣州自稱開放,竟也如此,其他地方更是可想而知。請大家關注。」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陳光誠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輔警是沒有執法權的。共產黨這些五花八門的名稱是非常多的,輔警就是換個名稱而已,實際上是共產黨把權力外租的常見現象,僱用這些人來幹這些活,費用列在政府開支裡。

「輔警也好,聯防也好,給你做一個衣服不大一樣,某種程度上貼近警服,就堂而皇之地開始執法了,就這樣代表著官方、代表著法律亂搞。」他說,「共產黨幹這樣的事情就是為了偷懶、規避一些情況,而且這種人很多時候都是流氓混混、地痞,老百姓稱之為『二狗子』、『二警官』。」

近年來,中共嚴查公民身分證已成為常態。陳光誠表示,中共公安部裡有個重點人口管理規定,對不同的人群都分了不同的等級。比較敏感的律師已經上了黑名單了,只要一刷身分證,什麼信息都會顯示出來。從這個律師的描述來看,他可能還沒有到那個級別,查身分證的時候就沒有顯示他的律師職業信息。

陳光誠說,值得注意的是,發生這個事情,司法部門馬上就打電話到律師的手機上,這個時候他還在派出所裡。通常情況下,共產黨的不同部門之間如果是為人民做點事、協調工作都是官僚得要命,慢得要命,為什麼這個事件發生,時間不長好幾個部門都協調起來,電話也打去了?

「說白了,就是獲得了全世界的關注。這是非常重要的。」他呼籲,「當你在中共專制之下,你的權利受到任何侵害的時候,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公布於眾,千萬不要相信共產黨所謂的低調、私下解決。」

下個月9日至10日,由中共司法部指導、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主辦的世界律師大會將在廣州舉行。對此,陳光誠表示,限制互聯網的政權開世界互聯網大會,隨意抓捕、關押、酷刑折磨律師的政權去開世界律師大會。打壓人權律師的時候,司法部就扮演著中共爪牙的角色。

「美國的司法部叫Justice Department,但是中共的司法部那不是正義的部門,是用來管理正義人士的部門。」陳光誠強調,共產黨的很多東西,雖然名字跟西方有點像,從性質上、本質上有著區別,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中共也談民主,它們的民主是替民做主、當人民的主人,跟真正的民主正好是背道而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