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反紅通到反送中 中共海外綁架遭遏制

在洛杉磯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鄭存柱接受本報專訪,分析中共利用國際刑警組織,濫發「紅色通緝令」打壓海外異己。(記者徐綉惠/攝影)
在洛杉磯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鄭存柱接受本報專訪,分析中共利用國際刑警組織,濫發「紅色通緝令」打壓海外異己。(記者徐綉惠/攝影)

【記者徐綉惠/報導】香港市民因「反送中」而引起的社會運動持續近半年仍在進行中;今年9月中旬,美國參、眾兩院也分別提出「反紅通」法案進行討論。在洛杉磯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的鄭存柱表示,無論是香港的「反送中」或美國的「反紅通」,其實都意謂著,國際間已認識到中共企圖「用合法的方式進行非法的勾當」。

紅通(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織要求聯合國成員國「協助偵查犯罪」時,發放的七種要犯通報之一;因通報左上角的國際刑警徽為紅色而得名,屬最高級別的緊急快速通報,此通報有效期為5年,可續期,直至嫌犯被緝拿歸案為止。

鄭存柱說,過去中共將長臂伸向海外是透過綁架、特務等地下手段,但現在卻是以合法的方式來進行,他說:「過去在越南綁架王炳章、在緬甸綁架彭明,但近年卻可以透過紅通逮捕。在香港一開始是綁架書商,後來企圖合法化、推動逃犯條例,但這都已獲得國際警醒。」

「引渡逃犯條例」和「紅通」是異曲同工

鄭存柱認為中共最大的問題是遭逮捕後沒有合法、有效的辯護機會,所以香港人極為反對「引渡逃犯條例」。

刑訊逼供是中共司法單位長年的積習。2017年3月,香港尖沙咀君怡酒店老闆劉希泳,在吉林省接受調查期間死亡;據一份網路流傳的審訊報告,以許學哲為組長的9名檢察官對被害人採取各種方法逼供,包括膠帶纏口、鑰匙捅腳心、馬桶疏通器捅口鼻、雙腿綁在前方椅背上等刑罰。2018年10月,9名中共檢察官被低調判刑。

鄭存柱說:「劉希泳是香港人,他太太還是央視主持人,如果不是這樣的關係,絕大多數普通人遭刑訊逼供致死,就是默默死了。」據《蘋果日報》披露,君怡酒店近日以約七折售出,背後買家極可能是中共財政部,令人懷疑中共不僅害死香港富商,還侵吞其企業。

鄭存柱發現,近期中共發行的《求是》雜誌仍宣揚「共產主義的目標是消滅私有制」。他說:「地方縣市如果換了領導,關係不存在,就會受到打壓,很多商人因為這樣被迫逃亡。」鄭存柱說:「中國的民營企業家是最不被保護的。」

美兩院議員提出「反紅通」法案

中共濫用「紅通」的行徑已獲國際正視。9月13日,美國眾議員赫斯廷斯(Alcee L. Hastings)和威爾遜(Joe Wilson)提出《跨國鎮壓問責與預防法》(簡稱TRAP);9月17日,參議員羅格.威克(Roger Wicker)和本.卡丹(Ben Cardin)也提出TRAP法案。這些立法擬限制獨裁者「出於政治動機」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的行為。

鄭存柱表示,在美國如果發現自己無辜「被紅通」,可以要求上訴刪除紅色通緝令。如果「被紅通」的人員能證明案件相關人員在中國沒有得到公正法律程序的對待,或遭刑訊逼供、酷刑折磨;或「被紅通」人員是參與政治反對派運動、遭打壓的基督徒、法輪功學員、新疆伊斯蘭教徒、西藏異議人士等,就可以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管理章程第28條的規定,要求撤銷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