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燒燙燙環教繪本競賽 無國界飄洋過海爭桂冠

108年度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3組前3名作品,將於桃園市各區巡迴展出。(桃園環保局提供)
108年度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3組前3名作品,將於桃園市各區巡迴展出。(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環保局舉辦徵選活動已堂堂邁入第5屆,每每都獲得熱烈迴響,今年「桃園市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從數以百計精心創作的繪本作品中裡,選出親子創作組、青年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前三名及27件佳作,今年獲選第一名分別為親子創作組為謝函芸、柯藍婷的《寄居蟹小又》,青年創作組為謝可惟、張雅萍的《虎牙》,社會創作組為林素菁、溫子霈、鄭智方、林鈺芸《不塑小豬PK塑料怪》,「校園推廣獎」則由桃園區私立振聲高級中學、中壢區林森國民小學及桃園區桃園國中獲得。

108年度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3組前3名作品,將於桃園市各區巡迴展出。108年度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3組前3名作品,將於桃園市各區巡迴展出。(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為期兩個月的時間,超過百件繪本創作參選角逐,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品外,更有不遠千里的香港作品也來一較高下,是桃園市推動環境教育無遠弗屆行銷海外的最佳證明。每年繪本創作比賽,讓喜愛繪本、熱愛創作的大小朋愛環境說永續,提升民眾及學生在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概念知識、環境價值觀與態度、環境行動技能與環境行動經驗與環境教育目標之發展,傳遞著桃園環境之美、環境保育、空氣水等環境議題,共享屬於桃園的環境饗宴。

各組第一名作品,親子創作組《寄居蟹小又》故事活潑可愛,畫風童趣、表現力強;青年創作組《虎牙》以虎牙與虎妞的故事啟發大家對石虎保育的重視,作品畫風優美、故事正向感人;社會創作組《不塑小豬PK塑料怪》採用大家熟悉的三隻小豬故事帶入減塑議題,創意十足趣味橫生,特殊優良獎項分別為邱晞傑的《白色的鼻子》獲選「故事創意獎」,張鈴曜的《還未完結》獲選「在地特色獎」;評審表示本屆繪本故事主題鮮明切題,繪畫樸拙可愛、活潑童趣讓人看了再看書不釋手。

獲獎的作品明年將於桃園市各區巡迴展出,並於各國中小進行數百場繪本說演活動;「環境教育繪本創作比賽」預計於明年4月「地球日」舉辦頒獎典禮,明年仍持續舉辦環教繪本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