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宗教的基本教義

杜絕欲求,讓性靈清明,長養感恩的心,心中自然有「愛」才能讓自己成為一位真正富有的人。(Fotolia)
杜絕欲求,讓性靈清明,長養感恩的心,心中自然有「愛」才能讓自己成為一位真正富有的人。(Fotolia)

文/沙山懷若
就信仰而言,大致上是因為有人的需求才會去信仰,尤其是宗教信仰更是如此。

然而,宗教為了招攬信徒,便提出「有求必應」的特殊論調,讓求健康者得健康,求財富者得財富,求平安者得平安,求幸福者得幸福……只是,真正的教義並非如此。

綜觀宗教基本的教義反而是要人「知足」,而非「欲求」。因為知足才能常樂,就像老子所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因此欲求過多不僅不能知足常樂,反而會招惹禍害。

所以宗教的修持基本上是要「寡欲」的,寡欲才能清心,清心才能自在。這「清心自在」是宗教修持的理想之一,那麼為何還要誘之以「欲求」呢?其實宗教以欲求為利,誘以進入宗教殿堂者,也會因欲求的蒙蔽而曲解了宗教的教義。

再說,很多宗教的共同教義,除了要人杜絕欲求,讓性靈清明之外,還要長養感恩的心,懂得感恩,心中自然有愛,而「愛」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富有的人。

因此,仔細觀察各宗教的教義,便會發現能夠可大可久的宗教,會特別強調「知足與感恩」這兩個基本教義。

原來,宗教最主要的是在於激起信徒感恩的心,只要心存感念,性靈便跟著豐富起來,而要學會感恩的心,先決條件就是知足的生活。因此宗教不應該是以欲求來誘人的,反而是應該清楚明白原本的教義,就是要人去除欲求,減少了貪欲,如此才能知足,進而感恩,心靈也才能獲得自由且豐富。◇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